月子餐試吃(大嬸婆)


這次要試吃的第二家月子餐是" 大嬸婆月子餐 ",
其實一開始對這家好奇是因為竟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它比紫金堂好吃!
再來是因為我印象中好友之前坐月子吃的餐叫什麼婆的,以為就是大嬸婆了吧~~
於是就先打電話去詢問預約試吃,
預約好了之後,想想還是跟好友確認一下,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我搞錯了~~
她吃的是好婆婆啦! 不是什麼大嬸婆~~( 害她上班時間在電話那頭笑超大聲的! XD)
我後來才趕緊找了好婆婆來預約試吃。


不過大嬸婆這邊約都約了,我也是好奇想比較看看各家口味,
也就期待著兩家婆字輩的月子餐口味PK賽!
大嬸婆的試吃是需要付費200元,因為她是用黑貓的冷藏宅配,相當於是自己付個運費吧!
但試吃之後,如果有訂10天以上的月子餐,200元是可以折抵的。

四月三日預約試吃,小姐幫我安排四月六日中午前宅配送達,
由於前一天的好婆婆是由公司的專人專送,中午十一點半送達,
所以我也以為這天大嬸婆的餐也是中午左右到吧!
結果這家的餐一大早就送來了~~這就是專人專送與黑貓宅配的差別,
在配送時間的掌控上比較難要求,這點在後面再來詳細討論,
先來看看送來的試吃餐點如何吧!

首先外觀上是這樣一個精緻蛋糕盒裝,還打個蝴蝶結呢! 感覺很特別!
不過因為試吃只有一餐的份量,用這盒子裝是可以增進客人的印象分數,
正式餐的話是一天配送一次三餐的份量,應該會用大的紙箱來裝,
之前吃過的紫金堂就是那樣,坐完月子之後,我們家也堆了好多紙箱!



 漂亮蛋糕盒打開之後是這樣的,熟悉的PP餐碗出現了~


試吃的全部份量是這樣,核對過菜單,與正式餐還差一道配菜,
但有多送一小碗藥膳湯試喝。



大小比例是這樣,最大碗的是燉湯,一天會有四大碗,
其他飯和配菜就是一般小碗的份量。



來仔細品嚐菜色及口味吧!
由於是冷藏配送的關係,所有食物都是冰的,一早送到也是全部塞進冰箱保存,
中午需自行微波加熱食用,這也考驗這些食物經過冷藏又加熱之後存留的美味度有多少。

1. 麻油雞湯:
非常令人驚豔的四大塊烏骨雞肉,真的很大而且肉多,( 希望不是因為試吃的關係~)
燉得入味但不會太軟爛,孕婦我是大口嚼肉吃得很過癮,湯頭很鮮美好喝,中藥味尚可( 比昨天的好婆婆重一點點),但因為孕婦不宜喝麻油,所以我只喝了半碗,不過還是和昨天試吃一樣~~我又開始全身發熱流汗,除了有很補的感覺之外,大概還加上孕婦體質易躁熱吧! 問過大嬸婆說並沒有因為我是孕婦試吃就有特別將麻油湯作淡些,完全與正式餐時一樣的口味,只是有把上面的油撈起來,正式餐時可以依個別要求看要不要撈油。剩下半碗由飄飄解決,他也說很好喝喔! 



2. 藥膳雞湯:
這一小碗的湯裡面也有二塊雞肉,但是肉質較硬,吃起來較柴的感覺,還有一顆燉爛的大紅棗,藥膳湯頭很濃郁,因為是試吃的關係所以只給一小碗,正式餐是會給跟麻油雞湯一樣的一大碗。由於沒有說明裡面的藥膳是什麼,我怕補過頭或有孕婦不宜的成分,所以只吃肉和喝了半碗湯,剩下半碗也給飄飄解決,他也說不錯喔!



3. 新鮮時蔬( 炒高麗菜與紅蘿蔔絲 ):
清淡清爽,無鹹味,加熱過後的菜仍清脆好吃,與昨天的好婆婆配菜比起來,這比較像" 應該的 "月子餐口味,但~~高麗菜不是生冷食材嗎? 坐月子不宜出現啊! 不過現在高麗菜很便宜,支持菜農是應該的,只是希望正式餐裡不會出現太多次。



4. 胚芽米飯:
不知為什麼與好婆婆的飯一樣,也是有點太乾硬,希望更濕潤Q軟更好入口啊!



5. 桂圓紫米粥:
與昨天的好婆婆試吃一樣是桂圓紫米粥,似乎大家都喜歡端這道甜點出來給人試吃,以前的紫金堂試吃也是耶! 在味道上,大嬸婆的甜味適中,桂圓肉也是有幾顆,不像好婆婆那樣偏甜,但是~~她實在煮得太乾稠了! 老實說不大好吃,這一小碗我大概也只吃半碗就吃不下,而且我還一度咬到一顆硬硬沒有煮爛的紫米耶! 由於飄飄另外在陪小孩睡覺,後半碗我是最後配著電視慢慢勉強的吃完,不然我怕被雷公劈! ( 還是紫金堂的桂圓紫米粥最讚了! 無論湯汁、濕潤度、甜味、紫米軟爛度都剛剛好,可惜吃不到了啊~~><)



6. 養肝茶:
喝起來是有甜甜的紅棗味,與紫金堂的紅棗茶比起來味道稍淡,但我想產婦是盡量不喝白開水的,這在產後是可以用來止渴的。



大嬸婆的一日參考菜單:


一開始不知為何,上面那張表我看很久才看懂~~
搞不懂一天一配送到底有幾碗燉湯和配菜,
後來發現因為還有另一張詳細說明月子餐點內容的說明書,
兩者搭配起來我總算有了結論,
順便與好婆婆的餐點內容與份量作比較,
不過在口味上是依我個人的主觀來說,每個人的感受可能不同喔:

1. 燉湯類: ( 我挺在意這部份的,母乳奶量多少就靠它了~ )

大嬸婆:
一天四大碗,分別是傳統補品( 麻油雞湯之類的 )、鮮活魚湯類、元氣燉品( 玉竹排骨湯之類 )、藥膳燉品( 發奶藥膳或補氣血藥膳類的 )。

好婆婆:
一天四大瓶保溫杯,只區分為湯品二個,燉品二個。( 其實內容與大嬸婆的四類差不多 )

口味比較: 大嬸婆湯頭較濃郁,好婆婆湯頭較清淡些。( 感覺大嬸婆較為滋補 )

份量比較: 都很大份,平手。


2. 飯與配菜: ( 也很重要,哺餵母乳消耗熱量很快很容易餓,能不能有飽足感就靠這類了~ )

大嬸婆:
一天三碗飯( 其中一份是粥或麵線可當早餐 ),三碗當季時蔬( 青菜類 ),二碗美味佳餚( 燉肉或炒百菇之類的配菜 ),除了早餐是一飯一菜,午晚餐是一飯二菜。

好婆婆:
一天三碗飯( 其中一份是粥或麵線可當早餐 ),三碗當季時蔬( 青菜類 ),四碗美味佳餚( 蠔油松阪豬或歸耆國宴魚之類的配菜 ),除了早餐是一飯一菜,午晚餐是一飯三菜。

口味比較: 大嬸婆清淡清爽( 套句阿基師的話:" 吃起來有點無聊! " 我吃到一半真的有這種感覺,要不是怕被雷公劈,其實很想放棄不要吃了~),好婆婆像家常菜有鹹味( 我吃的時候是一口接一口的,看來有調味有差啦! )。

份量比較: 好婆婆的午晚餐各多一道配菜( 吃光光才發現肚子很撐~)。


3. 甜點甜湯: ( 在時常輪迴出現的菜色與燉湯中,偶爾一道甜點總是令人驚喜,也能調合滋補的胃口~)

大嬸婆: 一天二份,分別是一碗點心( 桂圓紫米粥之類 ),一碗甜湯( 百合蓮子湯之類 )。

好婆婆: 一天一份,點心或甜湯輪流出現。

口味比較: 以同樣是桂圓紫米粥來說,大嬸婆乾稠難吃,好婆婆稍微偏甜。

份量比較: 大嬸婆的一份是小碗裝,好婆婆的一份是一大瓶保溫杯( 相當於大嬸婆的二小碗吧 )。


4. 飲品類: ( 產後不宜喝白開水,能有順口的飲品來止渴和幫助發奶是最好了~ )

大嬸婆: 一天四杯,觀音串、杜仲水、紅棗茶之類的。

好婆婆: 一天一杯養肝茶。

口味與份量都無法比較,因為只有大嬸婆提供一份養肝茶試喝,好婆婆沒有提供。


5. 水果類:

兩家都未提供試吃,但菜單上都有註明一天一份。


在價格上,大嬸婆這邊比較特別的是,有依照產婦的食量大小來區分,
參考DM裡的說明,可以很清楚選擇適合自己的餐型:

像是如果在家裡做月子,可以只訂燉湯類的來吃~~ 



這是一般人會訂的餐型,試吃及主要菜單也都以這個內容為主~


可以選擇要不要用全米酒水料理,所謂" 全米酒水 "並不是說所有餐都用米酒下去做然後充滿酒味,而是用米酒蒸餾之後的" 米酒水 "下去做料理,這樣對產婦身體好,不過當然這樣要加價就是了。下面這個餐與上面的餐就只是差別在於是否用米酒水料理。


真的食量較小的人也有照顧到,算是很貼心的設計。


在配送上,
大嬸婆的營運中心是在桃園中壢,像這份試吃餐就是從中壢配送過來,
之後的住院餐也是一天一黑貓( 宅配 ),每天早上十點前送達,一次送一日份的餐,
我問說這樣早上的早餐不就來不及吃了嗎?
大嬸婆這邊的小姐是回答說通常都八、九點前盡量提早送到,早餐來得及吃啦!
不然就是前一天多給我一些東西備著,第二天早上餓的話可以先吃。
但是會多給我什麼東西就沒有詳細講了!
這種口頭彈性的回答通常都讓人沒什麼安全感耶!
畢竟一天份的餐點內容就是那些了,還會再多給嗎?
( 依據前二胎經驗,早上六~七點擠奶之後,就會超餓的,
紫金堂的一天一送( 也是公司專人專送 )都是在清晨五~六點就送達,
後來在月子中心吃月子餐也都巴巴望著時鐘,等著八點早餐快快送來~
這家竟然有可能要等到八、九點甚至十點~~我會餓昏吧~@@ )

好婆婆的專人一天三送,我們所在的區域,是由中和店負責,
送餐抵達的時段看來是比大嬸婆好多了,
萬一覺得送餐時間太晚,要求協調提早些送達,應該也會比較容易做到。
好婆婆的送餐時間如下:
早上07:00~09:30
中午11:30~13:00
下午17:00~18:30

就這樣,兩家婆字輩的月子餐都試吃完了,
說真的還真是令人掙扎,各有各的優缺點,
只訂住院餐的天數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
其實都沒有特別太多的優惠,兩家相差一千元,
( 好婆婆一天1400元,大嬸婆一天1300元 )
對我來說,
如果可以有好婆婆的一日三送和有點鹹味的配菜及較多的份量,
加上大嬸婆美味滋補和內容豐富的燉湯,
再加上紫金堂的美妙甜點......
就再好不過了......

唉~~世事總無法盡如人意,我們還在考慮中,
目前是傾向一日三送的好婆婆啦! 畢竟在醫院來說比較方便些。
打算等過幾天的三十八週產檢後,確認小花瓜的胎位是否轉正,
才能確定是自然產或剖腹產,
再來依住院天數與好婆婆洽談細節和簽約下訂,
大嬸婆就當做與好婆婆合作上有什麼萬一喬不隴時的備案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