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尖兵The Pain of Others




《海巡尖兵》+《九降風》二度上映中,
本來重點是看《九降風》,真的很好看,
個人認為其青澀的青春記憶比通俗的愛情劇《海角七號》更打動到我心底,
但在下筆寫《九降風》心得之前,
又不得不提一下《海巡尖兵》,
這是一部近年少見的國片題材。

先說《海巡尖兵》,這部三十分鐘的短片,
黑道份子摸黑在海邊小漁船走私交易毒品,
埋伏的海巡尖兵荷槍實彈展開突襲……;
人蛇集團在岸邊不遠處把偷渡大陸客放下游泳上岸,
一上岸還溼淋淋的,就被眼尖的海巡尖兵抓個正著……;
在海邊夜遊的情侶,忍不住浪漫的火炬光線加上海浪聲,悄悄的親熱起來,
海巡尖兵走過來煞風景的說:「請兩位不要做出妨礙風化的事。」……;
……以上情節,
通、通、都、沒、有。
(被打了~XD)




上面都是我自己想像的,以為海防部隊每天都在做這些事,
看了影片才打回現實,
並、沒、有!
黑道份子不會每天都去海邊交易毒品,
也不一定會選在你負責巡邏的海岸線;
溼淋淋的大陸客也不是每天都出現(何況現在還開放三通、小三通、陸客觀光);
夜遊的小情侶倒是有可能,
但是請想像,
我正在當兵,思念女友思念到發狂,久久見一次面擔心兵變什麼的,
小情侶竟然不知好歹的在我眼前卿卿我我,
眼紅的我應該會想辦法整整、嚇嚇他們,不是說一句話就算了!




好,廢話太多,回歸到電影裡去,
時間拉回到2000年3月18日總統大選之夜,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
那是個令全台人民沸騰的夜晚,
但是在全台下達特別戒備的狀況下,
不能休假返鄉投票的三位阿兵哥,只能在空曠的海邊面對一片漆黑的大海,
守著這片寂寥的沙灘,是他們的工作。




三人的組合剛好是菜鳥二兵、中級老鳥一兵、快要退伍的超級老鳥上兵,
這裡感受不到任何大選沸騰的氣息,
在一片漆黑的夜晚,
偶爾在無線電裡傳來一、二句破聲,告知視察長官已經離開的通知,
除了海浪聲,也只有海浪聲,
百般無聊的學長,開始找事,找什麼事呢?
當然就是開始整學弟啦!





不用說學弟就是最菜的那個,學長說什麼你就做什麼,
無理的要求,一件接著一件;
整個樂在其中的,自然是剛熬過被整階段的中級老鳥,
媳婦熬成婆,以前自己被整得那麼慘,自然也要享受一下整別人的滋味,
何況,這似乎是體制中的「傳統」,總算輪到自己擔任傳承者的角色;
離退伍不遠的超級老鳥,可以不用操心,
操練菜鳥這種事有低一階的學弟代勞,
耳邊響起那些狠話和哀求,自己是再耳熟不過了,
一根煙接著一根煙,退伍之後的未來,如同眼前這片海,茫茫。





劇情的轉折出現在傳說中的女子「二八」出現,
當兵是一個使男孩變為男人的旅程,除了心理上的磨練,
是否也包含生理上的突破?
先不說為什麼會有一個女生在三更半夜買宵夜去海邊給海防阿兵哥吃,
接著毫無抗拒的任由男人與她發生性關係,
她的自願獻身,是否暗喻每個軍人心中都有 "831" 的存在?
眼看中級老鳥玩過頭了,竟然硬要處男菜鳥與二八發生性行為,
超級老鳥出手制止,此時卻被回嗆:
「你以為這樣做就能安心退伍嗎?」
「當年你們這些學長是怎麼教我的?」
超級老鳥默然,無言,
是啊!自己也是被這樣「教」過來的!
然而這樣的「傳統」難道不能停止嗎?
難道學弟一針見血的說中了?
想要安心退伍,想要在退伍之後在社會上重新出發,
但要如何擺脫這無理的罪惡感?




熬過傳統磨練的中級老鳥,
帶著被扭曲的性格與憤慨的心情,
他不能理解,為什麼他遵照體制傳統,執行傳承,卻被學長制止?
當年自己如一張白紙的單純菜鳥被不合理的要求磨練至今,
為的是什麼?
如果不能執行傳承,過去所熬過的、所承受的,是怎麼回事?
他只好把二八拖進帳篷,把一切的不滿發洩在二八的身上。



帳篷外,一老一菜面對曙光降臨的海面,
黑暗過去了,光明真的降臨了嗎?
菜鳥應超級老鳥要求,
挺直身子站著,唱起剛味十足、正氣凜然的軍歌「海巡尖兵」,
與帳篷裡發出的女子呻吟聲,形成極大衝突與對比,
一股荒謬的感受猶然而生,
也許導演要說的,就是這個。



其實影片一開始,令我注意到並且疑惑的,是片名,
英文片名The Pain of Others,
為什麼呢?
「其他人的痛苦」與「海巡尖兵」有什麼關係?
全片看完之後,不完全懂,但隱約有那麼一點點懂了。



當過兵的男生,真的應該去看看,相信肯定心有戚戚焉!
喜歡軍事的女生(我喜歡聽故事),也去看看,
相信比任何軍事電影或聽說的故事帶來的感受更真實!
還沒當兵的男生,更應該去看看了,
至少可以先知道「流星追月」是怎麼一回事!
至於國防部官員該不該看?
在片尾跑出「漏漏長」的協力單位(還是感謝名單?)中,
我非常驚訝的看見「行政院國防部海巡署」的字樣,
這真是令人玩味的地方。



這部短片是導演林書宇2005年之作,
曾經獲得2006年金穗獎最佳劇情、最佳編劇獎、
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亞太影展最佳短片入圍等,
國片,加上又得了什麼獎,寫出來還真怕有反效果!
好在最近國片有個《海角七號》爆紅,
多少增強了大家對國片的信心,也扭轉了國片就是看不懂的片的刻板印象!



《海巡尖兵》是與《九降風》一起二度上映的,
一張票可以看兩部好片,
而且這一張票只要150元就可以進入威秀影城享受好的聲光效果
(目前只有安排台北和新竹上映),
真高興自己在錯過第一次上映之後,沒有放棄第二次機會。
同樣是林書宇導演,《九降風》有更流暢完整的劇情和驚喜,
青澀的年少與職棒交織歲月啊!
容我緩緩沈澱之後再來動筆。


本篇照片引用自: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ptw40820131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