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真煩傳之菜鳥上枝頭》讓你再也不菜鳥!

這是一本適合大學剛畢業初入職場新鮮人的著作。《上班真煩傳之菜鳥上枝頭》以一句職場前輩的經驗語搭配一則小故事,讓新鮮人打開本書不是抽象閱讀,虛擬人物阿達和組長的演出活靈活現。

  我剛進職場的第一家公司,同事們清一色都是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權力把持在一個從不認為公司賺不賺錢很重要、作出一堆bug產品都能無視客訴的資訊部經理手上,行銷部想這樣、想那樣,也全都被卡死。整間公司的人沒討好她啥都別想作,業務經理們整天打來砲轟她就往後一躲啥也不管。客戶公司協理她談合作談到一半,找她找不到人急的焦頭爛額,她躲在辦公室任憑電話響完全不顧公司利益與形象,我那時目睹這一切景象,覺得真是太匪夷所思……簡直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話說,那時我一進公司,我們就互看不順眼,我沒有依附這位號稱「地下總司令」資訊部經理的意思,憑著總經理對我的重視,對方一時間倒也動不了我,只是在她把持公司大權的情況下,我作事相當不順……當然,她要把手伸進行銷的時候,我也總努力將她的手狠狠拍掉。

  這就是新鮮人不懂事嘛!我現在回想。

  翻開這本書的瞬間我回想起這一切,那時候沒有想說要讀什麼職場秘笈之類的書,只覺得精進自己能力和埋頭作事才是重點。後來跌跌撞撞又經歷了別了公司,看著本書中的提示語會忽然覺得,啊,那時候知道這些就好了。

  本書開頭第三句「路遙知馬力是過時的童話;路遙要懂得拍馬屁」,誠然,這句話是有些偏頗的,畢竟工作經驗告訴我路遙不僅知馬力,也顯示了你的穩定性、提升旁人對你的信任度。但對於新鮮人來說……應該說,對於當年的我來說,如果我能懂得和那位天怒人怨的資訊經理合作,不但我能施展抱負規畫,也能獲得很大的援軍資源,一切都將逆轉。

  Anyway,我在經歷了許多事情後慢慢改變,但現在才剛進場的新鮮人就不需要了,大家不妨就當下班之後很累拿本休閒書來翻,讓阿達和組長逗你笑笑也輕鬆的學習了一些職場內的相處之道。

  對於廣大有志於職場的熱血年輕人,推薦給大家嘍!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