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國】分寸.荀彧.

在原文寥寥數十字帶過的場景,新三國為每個角色打造了一些對白,讓劇情銜接順暢,也活化出各角色的個性。

劇情來到了天賜曹操良機,名正言順攻打徐州。

周圍的人看曹操半真半演哭喪著死了爹,只有荀彧一眼看穿這局勢正是曹操想要的,於是展開了兩場對談,第一場對談在帳中點出曹操心中意圖,分析局勢來加強曹操攻打徐州陶謙的意向。
荀彧你真是聰明過頭,老闆要什麼都想到了,還提早做到了,老闆的動向都被你掌握,你還要命不要?



接著是點兵出征前,荀彧在曹操旁邊獻策應該如何進攻,分析了各地諸侯對這次攻打徐州可能採取的動作。
重點來了,曹操聽完說了幾句話,大意就是荀彧你完全了解我心中的謀略與計策,腦袋挺好的嘛...口桀口桀口桀





伴君如伴虎,荀彧當然知道這一點,老闆口氣似乎不太對,如果聽不出來就準備掉腦袋,於是不亢不卑地也說了一段話,欲消弭可能的殺機,推測後世的韓信,應該有熟讀史書,內容如出一轍




這裡安排得有點刻意,曹操一邊聽荀彧的解釋,一邊快速校閱兵馬,看到許褚鬆了鞋帶,於是彎身下去綁,同時又說了一番話,來化解荀彧心中的擔心,新三國對曹操挺好,給他很多表現愛才惜才的橋段。



職場保命符:
你當然可以根據情勢預測老闆的動向,並提前做好對應的企劃提案,但是微妙的地方在於,這個企劃提案拿出來的時間點是否恰當,第一場對談中的疏文,如果是在曹操交代完之後,荀彧說儘速辦理,表示老闆交代了重要的事情,然後找地方放風一下抽根菸把個妹,回來再把早就準備好的東西拿出來,這樣老闆會比較安心。
而荀彧是在一聽到曹操發需求的同時,就馬上說我早就準備好了,東西在這裡。含意是老闆我早就知道你要怎麼做,果然不出我所料,我不認為這叫做聰明有效率,我認為這叫做找死。


分寸!






延伸閱讀:
荀彧為何自殺
楊修之死
絕妙好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