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 讀後】先聽他的吧,反正他也領導不了多久。

這一本絕版了,好不容易在拍賣上面找到79元一本的,然後運費還要加70元~

三分鐘進入本書:麥田出版 - 誰是接班人

作者凱洛琳是實境秀「誰是接班人」重要評審之一,冷靜、犀利、精闢、細膩,總是很準確地點出問題所在,令人口服心服,為唐納・川普的重要大將。

本書的編目是先列出作者個人的職場守則,然後以簡單的心得與故事去進一步闡述,這邊有一些我很喜歡的,後面試著加一些個人想法,無對錯,觀點分享:


凱洛琳守則13
好領袖要有健康的自負,而這個自負必須要對團隊有好處
這一點簡單清楚,客觀的關鍵字是「健康」、「自負」、「團隊」與「好處」,但是我們常常看到實際上領袖只剩下無畏無懼的「自負」。



凱洛琳守則17
永遠要預期自己下一次的異動
在職場的理想狀態當然是不斷升遷,那就必須時時刻刻檢視自己離升遷的標準還差多少,準備好萬一需要的「首先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接下來就是感謝我的長官」,跟周圍的互動有沒有可能被捅兩刀,在老板的印象有沒有缺角的地方,如果經過盤算不是很漂亮,也可以提早佈局退場機制,免得棄之如敝屣難看了點。

凱洛琳守則18
要知道你自己的領土,這樣如有必要的話,可以知道如何保衛它
確保領土領空領海的界線,有人誤踩要施以適當的電擊以建立權威,萬一無技可施的時候,撒泡尿在上面也是個辦法。

凱洛琳守則19
跟主管打交道時,不管他是否難纏,好的工作表現就是最好的籌碼
績效考核不該是為了年終獎金才要做的功課,而是時時刻刻要清楚自己的狀況是否符合企業需求,我指的不是主管的需求,有一定規模的企業,主管跟老板都有可能無預警更換,所以應該放遠看清楚企業需求,然後跟主管討論如何達成,至於虛名光環與實際功績如何分配,就看各家文化與潛規則。

凱洛琳守則22
絕對不要拿你的頭銜當問題的唯一答案
嗯,我可以接受有遠見特質的主管,雖然在論點上一時無法說服我,但還是依照他的意思進行,成不成我都吞,但如果主管是頭銜在外敗絮其中,那麼為了對得起這份薪水,我會閃過正面爭執而朝向對整體有益的方向進行。

凱洛琳守則28
當有人給你機會的時候,千萬不要不敢拿
先拋開企業育才至上的光明面,這是小說裡面才有的情節,真實情況下,通常來到身上的一定是屎缺,然後美其名叫做這是一個機會要好好把握,過了這一關你的身價會更不一樣。
其實真有好康的東西主管自己拿走就好了,怎麼可能留給你。

當這樣的心理建設完畢之後再來看待所謂的「機會」,就能比較理性地分析中間有多少佔比是對補強個人戰鬥力有所幫助,有多少烏烟瘴氣要小心閃過,我對這一條守則的解讀是心裡做好準備,亮出膽識而已。

凱洛琳守則30
不要忘了今天的收發室人員,明天可能變成經理
這是作者經歷的故事,呈現出唐納・川普大膽的用人風格。
不過這些人客觀綜觀全局,的確是最清楚公司對外狀態的,就像金門最有情報力的三個單位,是小蜜蜂計程車跟洗衣車,無處不達無官不識,各個單位的人槍彈編制數量,與跨軍種的整體戰力都一清二楚。

凱洛琳守則34
如果你是當家,你就要知道答案,至少要去找答案
重點是要知道如何去找答案,不論買資料或找專家,打聽同業動向或是瞭解世界趨勢,一定要想出辦法讓各單位有大方向配合,朝向整體最有利的方向進行,而不是一官壓一官,誰大誰翻盤,基層最心酸。

凱洛琳守則39
一個好員工必須是你專業領域中的大師
當然做個螺絲也要稜角分明、螺紋一絲不苟,負責越單純的事物越要精緻,負責複雜的事物更要宏觀,而幾年職場經驗看到,推諉卸責挖洞陷害斷尾求生的大師還真不少,而且都活得很好,這也是一門專業呢,不夠厚黑還練不成。


接著穿插了一些主題型的,如:

求職八不原則
履歷表三要原則
面試六不原則
面試三要原則
好員工守則
要求加薪或升職的二不原則
要求加薪或升職的二要原則
被開除的原因


然後談到她如何參與規劃執行「誰是接班人」的一些小故事:

在第一季的隊伍裡面,隊長明顯管理失能,團隊瀕臨崩盤,在許多緊急任務中呈現出無頭蒼蠅的決策,並且只剩威權來要求服從,明顯就是輸定了,這時候說放棄應該是最簡單的決定,但是團隊經過理性思考,決定繼續服從隊長的領導,他們達成一個協議,犧牲短期的利益(本次任務的輸贏),達成長期的利益(凝聚團隊,互相支援)。

所以,先聽他的吧,反正他也領導不了多久。

這就是標題的由來,勉勵在職場中遇到很鳥主管的上班族。





書的結論是老生常談,但我認為這個最實在。
“讀過我的書之後,你知道要如何爭取加薪、升遷、得到一份好工作、分紅,甚至讓老板拍拍你肩膀稱讚你嗎?你要立即起而行,讓這些事情發生。”
正如像病毒傳染的各類驚點語錄,如果看到之後就是「推」、「讚」、「借分享」,然後什麼都沒改變,那這些智慧與經驗談,就跟屁是一樣的價值。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