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試吃(好婆婆)


三胎都一樣,雖然都已經訂好月子中心,整整一個月的月子餐應該都不用傷腦筋才對,
不過還是要為生產住院期間的月子餐花點心思,
因為慈濟醫院只有素的月子餐,雖然很便宜也強調營養均衡,一天只要六百元,
但看吃過人的評價似乎都~恩~大概吃個一、二天就退掉,改請家人煮或訂外送餐,
所以還是要事先安排妥當比較好。


第一胎和第二胎都是吃紫金堂的月子餐,
主要是因為第一胎在懷孕中期時,
由飄飄的堂妹介紹認識她好朋友的家人就是在經營紫金堂公司的,
那位朋友當時也在公司內任職,幫我找了他們公司內很棒的一位業務專員來服務我,
一開始其實只訂半個月的月子餐,
自然產住院三天吃剩的天數,可以在月子中心出關回家後繼續吃,
免得家人除了幫忙照顧新生兒之外還要手忙腳亂準備我的餐,
我也可以有一段從被照顧得好好的月子中心月子餐" 回到人間 "的緩衝期。
紫金堂的價格一向挺硬的,優惠不多,比較其他家來說,其實算是高貴些,
不過因為去上過媽媽教室,試吃過,了解這家的食材選擇和製作流程,
覺得口味都很不錯,走精緻化路線,也就很放心的訂了,
由於有認識人的關係,這位專員也很照顧關心我的狀況,
至少在預產期之前都有問候一下身體狀況,提醒注意事項,
在價格上卡在" 公司規定 "無法優惠太多,
但是在她能力範圍內給了我不少額外的贈品,
像他們有名的疏乳棒、產後美身帶、紅棗茶飲品等等都有贈送,
再來是他們的甜點也很有名,當我要求試吃彌月蛋糕時,她也特別向公司申請,
送來了整整二盒完整的、不同口味的彌月蛋糕,
我們家人吃得好過癮,美味的滋味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呢!
可惜後來在各方考量下沒有跟他們訂。

不過第一胎的月子中心出了大問題,吃沒吃好,心情和奶量一樣低落,
那位紫金堂專員時常關心我的狀況,她是真的有發自內心的關懷客人,
有次跟她講電話還講到哭出來呢~~可見當時有多慘啊!
逃出那家很差的月子中心之後,到哥哥家繼續補坐月子,
繼醫院的住院月子餐之後,再度開始吃她家月子餐,
聽聞我的狀況她也主動幫忙調整餐點內容,加送一些發奶茶、溢乳飲,
還有啊~~當時胃口很差,每天的月子餐吃不完又怕冰太久不新鮮,
還請家人幫忙吃掉,除了配菜和米飯之外,連整碗整碗的燉湯都是,
她聽到之後馬上幫我暫停出餐一、二天,她說那些補品是特別給產婦補身子的,
讓其他家人吃掉也太可惜了,我可以先把冰箱裡累積的餐慢慢吃完,
等到發現明天要沒餐可吃的時候再趕快通知她,她再幫我恢復配送供餐,
原來還可以這樣啊! 之前都傻傻的浪費錢啊!
後來在家人建議下,我們把月子餐天數加訂到三十天,
從台中哥哥家回到台北家中還繼續吃,而且三不五時暫停一、二天的送餐,
等需要時再通知恢復供餐,這樣其實拖拖拉拉吃了超過三十好幾天的紫金堂啊!
而且訂三十天又多了中醫問診和一些贈品之類的,真是超級划算!

就這樣,第一胎對紫金堂留下了極好的印象,
第二胎幾乎不作他想,興沖沖的直接連繫之前那位業務專員,
結果沒想到才時隔一年多,那位專員已經離職啦!
不過她仍是很關心我的狀況,除了幫忙介紹紫金堂另一位不錯的專員來服務我之外,
在我生完瓜次郎之後還專程到月子中心探訪呢!
第二胎生產前,其實也會有點擔心紫金堂的餐點口味會不會有改變呢?
會不會有其他家低價位的月子餐的口味也不錯,可以省點錢呢?
於是趁著世貿婦幼展時去逛一趟,除了試吃紫金堂之外,也順便掃一遍其他攤月子餐的口味,
結果那次經驗又證明還是紫金堂吃起來比較順口,
雖然每一家在展覽攤位提供的試吃份量都很少,
通常也都只有提供燉湯、養肝茶、甜點等品項,有的甚至只是一小杯雞湯而已,
至少在燉品湯頭和雞肉食材上吃得出來真的是很不錯,
於是紫金堂再度打敗其他家,那次是只訂了七天餐,
因為第二胎的月子中心很棒,回家後再吃幾天紫金堂就夠了,沒有再多訂。

這篇標題明明是" 好婆婆 "試吃啊~~~結果花很大篇幅在寫紫金堂!
哈哈~~因為之前都沒有記錄到,總覺得還是交代一下比較安心!
好,接下來這段就要交代" 好婆婆 "出現的原因了!
這是第三胎了,本來也應該什麼事都老神在在( 其實就懶得多操心啦! ),
住院月子餐的首選還是紫金堂啦! 想說就跟之前一樣先訂個七天餐囉!
剩一個月就要生了,冒出其他選擇的原因有幾個:

1. 就在前陣子搞訂月子中心下訂之後,
飄飄和我也開始準備一些待產及產後事宜的安排,把預算抓一抓,
發現經濟上其實有點吃緊,東省西省的,
月子餐這邊乾脆只訂住院需要的天數就好,出了月子中心就吃家裡的,
但是後來再加上三十六週產檢發現胎位不正,剖腹產的機會頗大,
這樣住院天數及月子餐天數有可能增加( 自然產三天,剖腹產則需五~七天 ),
雖然非自願剖腹產是健保有給付的,住一般病房也不會增加太多花費,
但萬一我受不了手術後的傷口疼痛,還要加上自費術後止痛的費用,
這樣預算自然更加吃緊,再稍微仔細考量一下各家月子餐價格,
就算順利自然產,只需要訂三天住院餐,
紫金堂一天二千元,其他家較低價的一天一千二或一千四起跳,
一天幾百元省下來,累積幾天也是上千元的價差耶!

2. 再來就是~~我想要打電話詢問前一胎的紫金堂專員時,發現已經找不到她的連絡電話了!
手機裡怎麼找就是沒有啊! 名片當然也不知丟到哪兒去了!
而且可能第二胎只訂七天餐的關係,那位專員不像之前那位那樣熱絡服務,
因此我其實也不會想要特別再找她不可。

3. 再說,當年飄飄堂妹介紹認識的朋友,後來也離開紫金堂的職務了,
現在應該也沒必要賣人情而非訂她家不可了!
( 是說當年也沒這壓力,但總覺得有認識人在裡面安心點,
現在沒有了,那就~~算了~~沒關係吧~~XD)

4. 紫金堂的口味雖然熟悉,但也並不是每一道菜我都喜愛,
吃了二胎其實想起來也有點膩了,如果有其他可以代替補身的話,何樂而不為呢!


綜合以上因素,我想我應該從高貴的紫金堂" 下凡 "試試看其他的月子餐口味,
如果不會差太多,其實只有住院期間吃的話,應該是還好的,
這回一樣遇到世貿婦幼展,本來之前也打算趁這幾天再去逛一遍月子餐攤位試吃的,
但想想上次去的經驗來說,試吃太小份,似乎不是很準,
於是上網查一些資訊,直接打電話向幾家月子餐預訂配送到府的試吃餐,
這種試吃餐通常都是跟正式餐的份量差不多。

第一家試吃的就是" 好婆婆月子餐 "囉!
考慮這家是因為有好友生二胎都吃這家,問她感想如何?
她雖沒有極大力的推薦,但也說還不錯啦!
而且她說她都吃不完,都分給她先生吃才能解決掉!
挖~~因為就我所認識的她,食量一向比我大 許多 一點,如果連她都吃不完,那肯定份量是很多!
因為我在第一胎生完之後狀況很差、食慾也很差,所以紫金堂的餐會吃不完,
但第二胎生完之後狀況超好、食慾也好,紫金堂的餐反而變得有點不夠吃,尤其是燉湯類的,
有時半夜擠奶完好餓卻沒有庫存的餐點可以吃喝,總帶著點惆悵的感覺入睡啊!
因此聽她這樣講就引起我的興趣啦!

這家還有一個特點,一日三送,是用保溫餐盒裝,不需要加熱微波就可以吃了,
萬一飄飄或其他家人不在醫院的話,我自己要食用是比較方便的,
之前吃的紫金堂是一大早送來一天份( 一大箱 ),是低溫冷藏配送的,一送到就全部丟冰箱,
要吃的時候要自己去找哪一碗是什麼內容菜色,然後自行微波加熱,
而慈濟醫院產科病房( 一般健保房 )那邊並沒有提供冰箱和微波爐使用,
我記得飄飄都是去裝一大袋冰塊來" 冰鎮 "那一大箱的月子餐,
然後加熱東西是用" 蒸箱 " ,每次熱完那個餐碗都會稍微變形,
雖然使用的容器是經過檢驗合格的塑膠碗和封膜,但這幾年的塑化劑風波陰影猶在,
吃起來多少還是稍有顧慮。

不過相對來說,這家的保溫餐盒是必須由專人回收回去洗淨之後再使用,
也不會固定有自己專用的一套餐盒,
也就是必須與所有訂這家月子餐的人一起輪流共用這些保溫餐具,
在衛生上是會令人稍微有點顧慮的。

無論如何,還是先試試看口味適合度囉!
四月三日打電話預約試吃餐,是免費的喔! (有些家會額外酌收費用)
小姐幫我安排在四月五日中午十二點半前送到試吃,
這天下著大雨,本來還想說有可能會延後時間收到吧!
結果送餐人員十一點半就把餐送到了耶!

外觀先是這樣一個大背袋!



上方有寫清楚收件人姓名、電話、地址,讓配送人員不會拿錯袋子~
( 上面還有下大雨的雨滴~真是辛苦了配送專員! )



背包袋打開,裡面有三個保溫容器~~


比例差不多是這樣~


最大的粉紅色容器打開,裡面裝了四個小碗,像這樣疊在一起,剛好疊滿~
( 照片是已經拿起二小碗了~ )



四小碗是三菜一飯,蓋子是用旋轉蓋緊的~~


打開黑色保溫杯,香味頓時撲鼻而來,這是藥膳燉湯類的~


另一個粉紅色保溫杯,是甜湯類的~~


今天試吃的全部內容是這樣子的,三菜、一飯、一燉湯、一甜湯~~
看過菜單,這就是正式餐裡的一份午餐份量,真是滿大一份的!



接下來正式介紹每一道的口味及賣相如何,

1. 茶油大豆苗:
茶油香還不錯,有些豆苗梗太粗太老較難嚼,而且是有鹹味的一道菜喔!
( 我有驚訝到! 簡直跟一般快炒或自助餐店夾的青菜鹹味差不多! )




2. 歸耆國宴魚:
清淡爽口,當歸的味道不會很重,魚片稍微老,冷掉後吃有點腥。



3. 蠔油松阪豬:
這道菜簡直是用來下飯用的,重口味的人一定會喜歡啊! 豬肉稍硬但有入味還不錯吃,杏包菇也都滿大顆,還好還有加上一些枸杞,有綜合一下整體鹹味!  不然光這一碗配白飯就能把白飯吃完了吧!



4.芝麻白飯:
恩~~白飯就是白飯,沒啥好介紹的,硬要說的話,就是飯煮得比較乾硬些,Q軟些會更好入口,更希望芝麻粒可以再豪邁的多灑一些更好!




5. 藥膳排骨湯:
這一杯真的容量不小耶! 排骨肉有燉得透爛入味,大小剛好入口,塊數大約六、七塊有吧! 藥膳味道不會很重,喝到最下面才看到有幾片藥膳渣,不知是真的很補還是體質的關係,我喝完這一杯之後整個人全身熱呼呼、一直冒汗! 本來想整個倒出來看看是多大一碗公,但由於不想再多帶自家碗盤餐具去醫院,所以測試直接使用湯匙挖起來這樣食用,方便性是可以的,醫院冷氣冷,這樣保溫效果也好,適合我這種吃東西很慢的人!



6. 桂圓紫米粥:
這個甜湯一大杯也是出乎我意料的大份量,( 想起紫金堂和第二胎的月子中心漾媽媽,他們那好吃的甜湯卻總是小小一碗,也許就是這樣才使人回味無窮啊! ) 這一大杯說是甜湯類的卻其實沒什麼湯汁,喜歡濃稠重口味的應該也會喜歡,個人覺得有點偏甜,令人驚豔的是~~有好多顆桂圓肉喔! 但是都沉在中下方,同樣為了測試直接食用的方便性,所以沒有另外倒出來吃,結果吃完三分之二才吃到好多桂圓肉,很過癮但也因此滿嘴很甜!  



整體的口味來說,這家算是重口味的月子餐吧!
很多月子餐都標榜清淡不加鹽的無調味料理,像我之前吃慣的紫金堂就是滿清淡的,
主要是避免身體水腫、上火、燥熱,
也因此有許多產婦在坐月子時吃一個月的清淡餐點很容易吃膩,
而這家是有很明白的說是低油低鹽的調味,
只是我仍被它的鹹度給震驚到!
其他家人也好奇的問我合不合胃口呢?
我說很合我的胃口啊! 但就是因為太合胃口了,那表示這些菜滿鹹的~~
坐月子真的可以吃到這麼鹹嗎?

跟飄飄討論了一下,也讓他試吃看看,因為他之前也有幫忙吃過紫金堂的餐,
他吃了之後說,如果只有住院幾天吃這個的話,倒是滿建議的,
因為依他的觀察,我前兩胎剛生完小孩時,又累又不舒服,
能吃點重口味的東西促進食慾,身體才會有力氣,吃到合胃口的東西,心情也會比較好!
至於要如何調整補身體的部分,因為出院之後還要去月子中心一個月,
可以在月子中心的餐食照顧另外再調整。
他這樣的說法也是滿有道理的!
不過我又擔心這幾天住院餐吃了重口味,到月子中心可能會吃不慣清淡的飲食呢!
但因為也沒吃過月子中心的月子餐,不知口味如何,所以一切的擔心也說不準,
明天還有另一家月子餐試吃會送來喔!
先看看這兩家的口味PK誰勝出好了!

這是好婆婆一週的參考菜單:



在保溫餐具的部分,兩個保溫杯的保溫效果真的很好,
中午十一點半送到,大約十二點十分我才打開開始食用,
但我一直被一些瑣事中斷,( 家有二瓜要搞啊~~ )
中間沒吃時先把保溫杯的蓋子蓋起來,等兩個瓜都睡的睡、倒的倒之後,
下午一點左右打開喝藥膳排骨湯,還是熱的,
下午二點左右打開喝桂圓紫米粥,也還是熱的,
只有那三菜一飯因為離開了保溫提鍋,還要一個一個放回去太麻煩,
所以後來要吃時有點溫冷了,稍微可惜,
不過我想住院期間應該不會有二個瓜在身邊干擾用餐,
到時候應該來得及在飯菜變冷之前食用完畢吧!

在網路上看有些人在吃完這家月子餐之後就直接把餐具收回袋子,
等下一餐專人送餐時再回收回去給好婆婆自行處理,
( 也就是完全沒有清洗就裝回袋子~~這樣菜渣味道不就悶住至少四個小時嗎?~
食物殘餘的臭酸及產生的細菌不就很恐怖~~@@ )
雖然這家是說他們會將餐具先用人工手洗刷一遍之後,
再用高溫專業洗碗機洗一遍殺菌,
不過我還是覺得" 將心比心 ",吃完之後至少還是用清水沖洗一下,
因為這些餐具構造很簡單,食物也不大會沾黏,吃完立刻清洗一下不是太困難,
產婦坐月子不能碰冷水的話,可以用熱水啊!
當然這種事最好是能交給陪伴的家人或另一半去處理啦!
比起之前吃紫金堂時可以丟棄( 資源回收類 )的塑膠容器來說,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價格及贈品方案的話,
這家目前在DM上看到是:
20日內,每日1400元
20日以上,每日1300元
30日滿,總額39000元,贈品很豐富( 有A、B方案可選擇 )


訂滿10日的贈品: 


訂滿15日的贈品:


訂滿30日的贈品A組:


訂滿30日的贈品B組:


另外現在還有免費的新生兒贈品可以索取,無論有沒有訂餐的孕婦都可上網登記去領取:


接下來就期待另一家的月子餐試吃囉!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