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夥人 - 電影觀後】去你的海闊天空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 中國合夥人 / 海闊天空』

這部片在大陸5/17上映,台灣為5/30上映,直到現在都還引起許多討論,我想大家應該是被不景氣高壓高競爭環境憋急了,需要找個出口宣泄一下,剛好這部片中有幾個元素恰當地達成了任務。

純個人意見,無劇透,歡迎討論。



主角是三個人

三真是一個好數目,是有限制的差異化,兩個略為單調,容易被比出高下,四個稍嫌複雜,不容易讓人記住,所以一直以來有好多三人團體(你想到了誰?有人想到劉關張嗎?噗哧)

google一搜尋馬上跳出這樣的畫面,縮圖看起來還真是沒什麼分別。


疑,左上角第一張怪怪的,蝦毀?這不是山雞哥嗎?原來他當殺手之前是少女殺手~



回到電影,三個人的角色扮演不同,有一度落魄到極點生活感情都暗淡最後逆勢而起的創業家,有一路屌兒郎當天資過人輕鬆工作就表現亮眼的明星員工,有積極勇猛能挨能打總會找到出路的業務戰將。

我覺得這樣就像偶像三人團體的任務分配,就算才藝都普普,長得沒分別,經紀公司也能硬是從造型跟綽號上去建立差異,才能多吸引一些不同性質的觀眾,與人格特質作呼應,代入各自的想像。

而我其實不認識這三位主角,頂多因為AngelaBaby的關係知道黃曉明這三個字,他一出場那真是土到一個極致啊,當時我心裡暗暗肯定AngelaBaby的擇偶條件原來是內涵大於外在,黃曉明劇中身份是貧農出身,他的動作、氣質跟扮相都好貼切,結果後來一查,哇賽有型有帥,所以這個角色扮演得很成功。

下圖中為黃曉明,這一張圖不知道能跟多少企業收廣告費

鄧超與佟大為也恰如其分地表現出劇中角色該有的特質,看電影前不認識演員是幸福的事,這樣不會有預設立場,能完全投入欣賞他們的角色。


海闊天空

這三個人心中有不同的抱負,導演選擇「海闊天空」作為片名跟主題曲,想傳達的,就是夢想有多大,機會就有多大。



我看到了幾個影評說片中什麼地方可惜了,什麼地方沒有一氣呵成,什麼地方前後矛盾,我想他們作為專業影評家,以看電影的角度來看自然有其道理,不過我想的是,他們的故事演完之後,對我們的故事有什麼影響。


以劇情比重來看,前半段創業成功的要素,是因緣際會、瞎闖矇到的成份比較多,照原始理念、嚴謹規劃走的比較少,這符合這半年看到的大量文章,都說沒有創業成功方程式

而中期召回業務戰將,就看得出明顯的企圖心跟因應市場而作的規劃,逐漸成形了之後,三位核心人物終於在對企業擴張的看法上出了歧異,最後最後,又盡釋前嫌,真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取材改編

據說這個主軸是取材大陸新東方的創業核心人物,但是新東方老板回應說:「我不希望自己的形象被搬上銀幕。如果這個形象被塑造得完美,對於現實中的我是一種傷害,因為現實中的我和被塑造過的形象一定不會吻合;如果形象被塑造得不好,對於我還是一種傷害,因為總會有人認為那就是真正的我。」(這個連結裡面的故事也很精彩。)


戲劇有部分功能是療癒或激勵,比方說片中最苦的階段看起來其實很美,裡面也嵌入了很多正面的暗示資訊,繞過意識的監控挑動了潛意識,看完隱隱覺得哪裡很爽,對現況的不滿找到了藥方,可是如果就這麼爽完了,戲院燈亮回到了生活,行為思想還是一成不變,接下來很快又萎糜不振,只能再找下一顆藥丸,比方說半澤直樹


標題其實是這樣,由標點位置引申不同觀後感:

承上所言,
如果看完了有些微的興奮,燈亮離開戲院(或者關掉電腦)之後,什麼都沒改變,那就是純娛樂,像嗑藥爽完醒來後會有的空洞跟虛脫,勉強提起力氣罵一句:

去你的!海闊天空!


如果看完了有些微的興奮,能喚醒腦海部分的曾經,觸動隱藏已久深埋在瑣事俗事鳥事下,最當初的理想跟渴望,那就像是找到了自己專屬的導航儀,該準備點燃自己專屬的渦輪引擎,頂風冒雨耐孤寂,朝向自己的最偉大的航路:

去!你的海闊天空!



延伸閱讀~
>> 海闊天空 / 中國合夥人 維基百科
>> 《海闊天空》 (中國合夥人):那些相牴觸的種種矛盾 剝洋蔥
>> 俞敏洪 新東方創始人博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