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紀行(一)

工作,總像未曾間歇的浪潮,一波波侵蝕那名為自由的畸零島,答應版主掏出來的雪泥鴻爪,終究日復一日被那浪潮捲去。
然而,當夏日已然展現它的凌人霸氣,那段北國之行的鮮度非但未隨之寸寸消融,反而在盛夏酷暑中令人更加懷念起那番寒澈骨,終於能落筆為這段北國行腳留下紀錄。

返台之後,引起不少迴響,包括行前對我潑足冷水的人都不免按個讚,不約而同地都問起要花多少錢,彷彿只要口袋夠錢就沒一切沒問題。但,資金從來就不是決定性的條件,心態才是,有多少膽識,決定步伐能邁向多遠。




旅行這回事
總是有人覺得,一提到旅遊,就是花錢出國,接著腦袋就出現「熱帶小島椰子樹下,躺在涼椅上喝著果汁,看著美女」的畫面,好像這就是標準的旅遊場景。休閒、度假、放鬆固然是一種情境,可我卻覺得,凡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就構成一段旅程,無論原因、目的、方式。週末搭火車回南部是旅行,揪三五好友騎單車環島是旅行,跟著香客一起到廟宇進香朝聖是旅行,甚至今天下班決定從另一條路線回家也會開啟一段旅程。旅程中,遭遇形形色色的人,貫穿形形色色的事,可以漫不經心,可以留連忘返,可以刻骨銘心。很多人出門奉行上車睡覺、下車拍照,一段時間之後,拍照的地點是哪裡竟然記不起來,顯然從未認真想要經歷什麼,了解什麼,改變什麼,純粹灑錢買一個社交虛榮的機會,那些堪為名勝的種種文化價值,並未在生命裡留下圖騰,終究只是偶爾投影在波心裡的一片雲,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什麼原因會想離開一個地方跋涉到另一個地方?弄清楚自己為什麼旅行是重要的,想要釋放壓力調整心情增廣見聞體驗人生?挑戰自我?還是交些朋友?釐清方向,才能收獲更多。


出走
如果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段旅程,你希望擁有怎樣的人生風景?
太多人被生活左右決定,很少人決定如何生活,或許缺乏機會和條件,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障礙是缺乏勇氣。人終其一生將在臨終的時候得到怎樣的評價如何看待自己曾走過的人生?可以心滿意足的闔眼,還是為自己蹉跎留下的缺憾悔恨?如果回顧,發現一生只是從事乏善可陳的工作,住在差強人意的社區,有個相貌平凡的配偶,領一份勉為其難的薪水,我大概死也要爬出來把墓誌銘的名字塗掉。常想如何才不虛此生,不把寶貴的人生虛擲在應付生活上面,要活得精彩,好好認識多采多姿的世界。我存在的小島只是世界的極小片段,島上熱鬧但見識侷限,總是能獲得哪家雞排比較大還便宜5元這類駭人聽聞的好康,旅遊頻道淪為商家廣告,沒有人認真關心島外其他文化的消長,別的地方各式各樣的人發生的種種故事,身邊的人眼中的世界不外乎美國、日本、中國大陸,貧乏的資訊不能使我的野心妥協,我要用所有五官紮紮實實體驗世界的方方面面,上窮碧落下黃泉,想要經驗的又豈止北極而已。

追夢
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結果,還只是如果。
每個人都有夢想,卻不是每個夢想都實現,關鍵在於定位。定位有三個層次,……如果是我的該有多好!」,這時夢想是一種憧憬,賦予了追夢的動機,但光是想像是不會成真的;「我相信有一天我一定能……!」,這時夢想是一種信念,賦予了追夢的動力,認真使夢想有了可能性;「我要在時間之內達到……!」,這時夢想是一種目標,賦予了追夢的期限,無論追夢之途是否平順,你已經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