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武俠】克段 - 第二章-3


這幾日便是這樣,掘突坐於榻上怔怔發呆,一會兒傻笑一會兒臉紅。說是閱簡子,看了半天回答不出所以。

「女子便是這樣麼?」掘突再次問向何柊。

半個月前,申伯一隊車馬將掘突送至鄭伯府,鄭伯姬友大悅,再三向來使道謝並重重打賞,隨即廣邀公卿為鄭國太子接風。唯有掘突知道,父親拍向自己肩膀的那隻手,是多麼僵硬憤怒。

「太子,」何柊耐心道「就我服侍您開始,您只和這一名女子講過話……她甚至還只是個娃娃。」

說來鄭伯教子極嚴,掘突住處嚴禁女色,和何柊偷溜的這段日子,二人專走小道,真有交涉,也是何柊獨自前往。這不誇張,前些日子遇上申伯女兒姜虹,竟真是掘突第一個講話的女子。

「她……她……」掘突脹紅雙頰,一躍而起「她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好看的娃娃,長大後必定也是個美人。」



「是個美人也與你無干!」鄭伯厲聲拍門而入。

「父親。」「國主。」掘突與何柊見狀,忙地各依身分向鄭伯拜禮。

「你這逆子,」鄭伯嚴道「我這十年來的苦心,可真教你毀於一旦!」

掘突垂首,不敢作聲。

「進京容易離京難,申伯姜芎堂而皇之的送你進京,人家真是一片好心!」鄭伯怒視掘突「你就為了這麼一個娃娃,癡癡迷迷跟著人家,也不想想人家怎麼知道你身分。」

掘突鼓脹幫子,亟欲回嘴,何柊忙的一拉,掘突再次低頭。

「想不到,申伯昏昏庸庸,居然能養出這聰明的娃娃。」鄭伯恨聲「這次要能回得新城,必教你面壁思過三年,不許出得房門一步。」

鄭伯一揮袖,正要跨出房門,待一回身,掘突與何柊忙不迭再次低頭。

「你伯父,當今周朝天子,派人遣你明日入宮……你有本事進得了鎬京,便有本事見得了周王。」鄭伯語畢哼聲,拂袖而去。

「何柊,周王,便是讓父親出不了鎬京之人。」掘突摩拳掌,大有躍躍欲試的意味「明兒便讓我會會這周王,瞧是怎樣三頭六臂的人物。」

「太子,莫忘國主大業,您得低頭再低頭。便有什麼不滿,也千莫顯現在臉上。」何柊勸道。

主僕對話,外聲嘈雜。

「何柊,去給瞧瞧外頭什麼大事。」掘突探頭道。

「那黑術,又來了,這次發生在宮裡……」幾名下人正於庭院私語,何柊驀地大喝「沒規矩的東西,太子房外嘴碎什麼。」

下人一驚,首見太子房近侍大顯威風,一齊放下掃具低頭,嚇得不敢作聲。

「問你們哪,什麼黑術?」掘突於何柊身後問道。

「稟太子,」一名下人鼓起勇氣回道「據聞昨日夜裡,咱周王宮內幾名年輕宮女喪生。這幾日京裡接連幾樁女子喪命的案件,早已鬧得沸沸揚揚。傳聞死去的女子,個個只餘皮骨,眼眶就剩兩個大黑窟婁,彷彿全身精血都給吸去。」下人繪聲繪影,猶如親眼所見。

何柊微一皺眉「讓你講就講,加油添醋什麼。」

「何衛侍,您莫道小人信口胡言,城裡有個乞丐,接連兩次碰著黑術殺人,那可是他親眼所見轉述與小人的。」下人道。

「請教那名乞丐在哪兒?」掘突追問。

「就在城東市場尾端近城門處,那兒有個乞丐窩。乞丐喚作米兒,只說您是我阿柴的主人便。」

何柊直盯著掘突「太子,國主是不許您任意外出的。」

「他是盯我,可沒盯你,」掘突笑道「去給弄套尋常衣服來,你帶我出門,咱瞧瞧這米兒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