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武俠】克段 - 第二章-1



西元前785年,鄭太子掘突12歲。

12歲,命運訂定掘突臉上不屬年齡的抑鬱。與其他公子不同,掘突並未過上養尊處優的日子。天色未明之際,掘突便由近侍喚醒,摸黑練劍。劍術練罷,自行打水梳洗,清冷的井水從頭上灌下,總使他連打幾個寒顫。或若寒冬,便就地以霜雪擦拭身子,年紀尚幼之時,掘突往往凍得兩唇發紫,12歲了,倒也能面不改色的感受刺骨冰寒。

鄭伯姬友,封地本在黃河中游一代,為畿內諸侯,十數年前經朝臣任璉建議,以賄賂虢、鄶二國的方式,使二國各獻十邑。鄭伯明在鎬京,暗地積極新城,開田建土,定稅修租,同時將太子掘突遷居至此,以定民心。

掘突對於自己遷居於此的意義十分明白,明是坐鎮新城,實則逃難避禍。據說十年前的夜裡,他由信人匆匆遷送至此,至於父親,從此未出鎬京一步。

掘突對於父親面容幾無印象,但國人口中的父親,是極賢能的國主,當今周王無可比之,大大不如。

說起當今周王姬靖,越老越昏,喪亂無道。日前竟不顧魯國嫡長子尚在,逕指魯國次子姬戲為太子,原因竟是小小姬戲生得可愛,甚得姬靖歡心。

「荒唐,真是荒唐。」掘突忿忿拍向几面,几上水盉波紋搖曳。

仲夏正午,薰風熱緩,四簾低垂。掘突正於側廳覽簡,竹簡呈遞鄭國探子於四方探得的消息,隨時回報國主姬友及太子掘突。

「太子?」何柊推門而入。何柊為掘突近侍,服侍至今已有10年之久,如今何柊年屆17歲,對掘突益發忠心。

「何柊,如今周王無道,諸侯難忍,民心不再,終有一日教父親取而代之。」掘突本就生得濃眉大眼,此時義憤填膺,更顯武朗。

「太子噤聲,此時國主位居鎬京,雖急情已過,勢力仍舊有限。隔牆有耳,此番言語給人聽去,麻煩可就大了。」何柊壓低聲量。

「哼,連在咱們新城,也得那般低頭度日麼。」掘突忿忿「何柊,既然父親時刻受人看守,不得踏出鎬京一步,那麼我想悄聲至鎬京,見上父親一面。我爺兒倆一心,不怕他周王千軍萬馬。」

「太子,」何柊重複著幾年來相同的話語「未得國主親令,您得潛伏新城,靜待其變。」

「你瞧我仍是那昔日小兒?」掘突下顎緊抿堅毅線條「你留守新城,我去去便回。若有人前來,且道我病了無法見客。父親那你莫憂心,只說攔不住我便。」掘突一頓「你速理駿馬乘我前往,備下路線盤纏,本太子即日上路。」

何柊謹慎地望著掘突「太子,如今黑術橫行,您貴為我鄭太子,此行未備親衛已令人憂心,屬下又怎能不隨您一道前往。」

掘突笑了,放下手中竹簡「就知道,你是隨我一塊兒的。」

黑幕將臨,兩匹駿馬飛溜側門,城守低頭,只作不見;時刻屆至,隨即關上新城四門,照舊如常。

-

夜裡,兩人於山洞紮駐,洞外升起一團營火,主僕二人分食乾糧。

「何柊,近來黑術盛行,聽聞與十年之前任氏血案有關。說起這黑術你總支支吾吾,究竟有什麼是城裡不能說的,如今只你我二人,總得與我分曉。」掘突剝著乾糧問道。

何柊略一遲疑「太子,有些消息本是國主不願教您知道,但如今您隻身在外,多少得明白外頭情況。」何柊沉思「這當從何說起……傳聞當年天地未明之時,有一黑蟲,汲天地之精化作黑龍,黑龍貪食黃沙而亡,軀體橫為崑崙。」

「這我知道,昔日你我出宮,途遇殯喪人家,喪歌便有這麼一段。」掘突道。

何柊道「是啊,此節編為喪歌,巷弄皆知,但其時更有諸多內容,後人並未知曉。」

「讓你快說啊。」掘突急道。

「傳說當年黑龍纏鬥后土之精,黑龍受逼,胸嘔龍丹,卻遭后土之精吸去,從此下落不明。

後世天地分曉,花木團盛,天王伏羲偕地母女媧造人,一時人間繁茂。

惜乎,一朝共工之禍,天蓋傾塌,女媧欲煉青石補天,伏羲卻不肯相助。女媧想方設法找來昔日龍丹,入鼎煉石,終得補天。但那龍丹本非可得之物,女媧勉力讓龍丹強留鼎內,已耗竭精力,青石煉罷,女媧神盡,龍丹衝鼎而出,再次下落不明。女媧飛身修補天禍,力盡墜地,撞翻煉鼎殘石,絕息而去。」

「是這樣……」掘突睜大雙眼,連連點頭,聽迷入神。

「伏羲見女媧為救人世,神盡而亡,懊悔之下協助人間收拾殘局,扶持人王軒轅治理天下,並將女媧煉石之鼎悉心收藏。」

「女媧娘娘……」掘突黯然「這故事,又怎與黑術相關?」

「其時天精地靈,天地能量依四時循環,有生法,自有殺著,無所謂黑術。是人世以貪嗔癡使術,才有所稱黑術一脈,流傳於世。」何柊續道「天下各術,分有三派。天術,又稱仙術、神術,是天神方能策動的力量。地術,又分人術、精術,人術由人修煉,精術由木石蟲鳥吸收地脈精華而成。所謂地術,凡能感應天地脈動之物,即能修習。」

掘突略帶睏意「那……那麼黑術,又乃何物驅使?」呵欠未畢,又是呵欠「再說一會兒就好,我……我想聽。」

「黑術啊,」何柊面色一暗「黑術為人術旁支,乃人心所驅之惡毒術法……屬下父母當年便為黑術所害,痛苦哀號,慘不忍睹。」何柊閉上眼,父母的呼喊猶在耳邊,而他顫抖於暖榻之下,兩腿發軟,走不了,卻也喊不出聲。

月色空空,土蚓啾啾,天生山風,樹籟悠悠。

「太子,您睏了,睡吧。」何柊為掘突蓋上薄毯,向營火丟了幾支乾木,握緊刀柄,凝神養息。

「在外頭……別叫我太子……」掘突身為太子,終是不慣奔波,囈語間,沉沉睡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