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武俠】克段 - 第二章-5


周王宮。

朱瓦綠簷,金梁玉棟,庭湖漫漣,山石迭送。妃妾端朗,婢侍俊秀,雲髻烏髮,妝新描舊。

掘突隨來使進宮,沉氣斂容,目不斜視,闊首挺腰,直腿方步,真格太子本事。

「報。鄭國太子,姬掘突覲見。」王侍傳報,姬靖頷首。

「臣,鄭國姬掘突,參見王上。」掘突躬身跪拜,

姬靖蒼老不少。

歲月並未因周王而有所寬待。座上老人髮稀頂禿,深紋橫膚,雙頰凹陷,手槁如枯。那不是一個老人,那是一只禿鷹,一只埋在金線繡衣裡的禿鷹。

姬靖揮手,王侍近婢退於廳外。掘突恭伏於地,未聞起身,莫敢仰首。

清風徐徐,檀煙裊裊;柳飛喳喳,蓮動呱呱。

薰風送進鼻腔的,是窒礙。夏日午後,蛙鳥嘈雜,胸骨隨王院物聲急促跳動。一滴汗,自掘突頸間落下。

王侍直挺上身,瞬也不瞬,直盯門外,廳內青磚軟毯,跪首少年,袍服平整,隨人垂伏。

便是這年輕人麼?姬靖雙目精光一閃,瞬息隱去。



「抬起頭來讓寡人瞧瞧。」姬靖道。

掘突復又一拜,方始平直上身,仰首看向座上老人。

「周王好大名頭,不想這般慈祥。」掘突暗道。

只見姬靖面目柔和,眼紋微微攏起,呵呵笑道「好個英武孩子,好,好,不愧王弟之子,姬姓親室,真真俊朗人才!」

掘突拜謝,口誦王恩。

「寡人只在你初生之時瞧過一次,王弟藏得倒好,這麼個孩子給藏在新城裡邊,不讓寡人敘敘伯姪之情。」姬靖慈笑。

掘突心下一緊,隨即恭聲道「華夏中土,莫非王土,華夏之民,莫非王民。臣雖幼居外野,莫非王臣,自奉王上差遣,萬死不辭。」

「呵呵呵,好個『萬死不辭』,」姬靖笑道「這孩子,恁地緊張。」

姬靖揮手「來人哪,賜姬掘突黃金十斤,青銅百只,駿馬十匹,良馬百匹。」隨即對掘突笑道「寡人十年來才得見你一面,甚是歡喜,你便留下來隨寡人說話如何。」

不是垂詢,沒有問句。

王侍將掘突帶走。

「王上,」掘突走後,一身著侍服之痀僂老人自廳外走入「那鼎已備置妥當,就等您吩咐。」

姬靖斂神,微一頷首「趙屣,幸得你消息靈通,覓得神鼎,護我周室,事成之後,寡人必有重賞。」

-

掘突隨王侍於宮廊行走,正自尋思此次入宮將如何諫得周王朝廟端禮,以正天下。

「他看來……一點都不可怕。」掘突負手自語,忽地肩頭受人一拍「喂,又是你。」

掘突回頭,頓時忘了身在宮中,大喊起來「妖女,你這妖女,連在宮裡也得見你!」

姜虹杏眼一瞪「我本在這宮裡玩耍,是你來到我的地盤。」

「你的地盤?」掘突嗤哼「此乃我姬姓王宮,如何也與你姜姓無干。國舅之女,恁地囂張。」

「拿來。」掘突隨即伸手「昨日那玉珮我先到手,說來那東西於你無用,喜歡什麼同我回府,鄭國庫房隨你挑去。」

「唷,鄭國太子當我申國地方小了,」姜虹冷笑「那你要這玉珮又是作啥?」

掘突一怔,心下只覺那玉佩必定十分要緊,可取之何用,倒真不知,一時語塞。

姜虹哼聲,斜睨前方王侍一眼「下人領你至此,必是周王要你住這兒。畿外野人不懂規矩,晚上別亂跑,知不知道。」

「好啊妳這妖女,整日價在外遊戲,沒半點閨女樣子,倒是說起我來,」掘突跳腳「我偏要夜裡玩耍,你待如何。」

姜虹神色一緊,正待張口,忽地瞄向前方人影,抿起小嘴,將話生生吞了下去。

「我道是誰,原是虹妹。」一聲輕笑。掘突回頭,只見一名面目白淨,斯文俊秀,身著粉金宮服的少年逕朝此處走來。

「虹妹?」掘突心下一酸「你又是誰?」

王侍驀地跪下「太子萬安。」姜虹低頭,亦是一揖。

「這人便是當今周太子了。」掘突暗道,緊隨姜虹拜禮。

那少年命二人平身,斜目輕飛,揮令王侍下去。

「你便是堂兄掘突了,原是生得這般英武,」少年緊握掘突雙手笑道「族室敘來你還長我兩歲。求你別當我是周太子,我自在宮裡缺乏玩伴,你來和我作伴正好。此間並無外人,咱私下平起平坐,便似親兄弟如何?」

掘突直呼不敢,心下卻對這少年平添幾分好感。

「此後我便喚你兄長,你直呼我宮湦即可。」周太子宮湦笑道「虹妹,無論如何你是我三人中最小的,你注定只能是『虹妹』了。」

掘突此時方才驚覺姜虹面色如緋,自與宮湦一揖便未作聲。

「虹妹,」宮湦輕玩姜虹髮辮「兄長初次入宮,你得好好招待人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