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傳 讀後】從今往後一萬年,你們都會記著我名字

某天這本書出現在我桌上,一翻開欲罷不能,三天的時間看完之後,腦中被植入了一個嶄新的西遊世界觀。


上週在『西遊 - 降魔篇』的電影小說中,得知了這一本『悟空傳』的存在,同時看到書的標題叫做『一部影響千萬人的神幻大作』,當下覺得這標題好囂張,由於我看過作者今何在的作品,知道這個人頗有才華,所以推測不是賣弄文字技巧跟炒西遊打怪的冷飯,應該有點東西可以看看。





引一段官方簡介如下


「網路第一書」!暢銷百萬、影響千萬人青春歲月的磅礡巨作!
  王家衛編劇今何在,大膽演繹,帶你進入一個從未涉足的西遊新境界!
  我要聽到天的痛哭,我要聽到神的乞求。
  我知道天會憤怒,但你知道天也會顫抖嗎?
  蒼穹動搖時,我放聲大笑,
  揮開如意金箍棒,打它個地覆天也翻。
  從今往後一萬年,
  你們都會記住我的名字,
  齊天大聖孫悟空。


這本書分五篇,以下主要是分享第一篇的心得。

第一卷 悟空傳
第二卷 花果山
第三卷 百年孤寂
番外一 楊戩傳
番外二 哪吒傳



一開頭三藏師徒為了誰去找東西吃的對話就很有趣,點出了主從的地位與妖怪乖張的行為,所以本來想先翻一翻擇日再看,結果看到畜牲無腦好生事,忍不住噗哧就接著看了下去:



這本書創作於2000年,以作者出生1977推算,寫這本書的時候,他才二十出頭,我驚訝這年紀的筆觸能如此流暢、人物設定清楚有個性、少數的幾個大場面控制得很有張力、安排橋段引人入勝、對人生哲理的思考很成熟,許多對話中出現論法的造詣,也提到須菩提與金蟬子對佛法的看法,可以看熱鬧,可以看門道。



他描述的雲端世界,個個神仙貪、嗔、癡、慢、疑俱足,視百姓為芻狗,有大能力然後躲起來爽自己,酒池肉林表面交情,不同派系爭香火,被打之後回頭往上報,一官還有一官大,隱射任何一個地方的政府機構都適宜。



書中弄了一些玄虛,一開始沒看懂,後來發現原來是玩一個”時間“的因素,挺巧妙,除了劇情的安排,也看出作者想暗示成長之後少了輕狂。


看完『悟空傳』瞭解了各角色心理的層面之後,再回頭看原著的故事,似乎更完整了一些角色性格與故事原委,有一點像當初駭客任務三部曲之外,還出一套動畫來補足了那個世界觀。
     

也很像笑傲江湖電影版,劇情跟原著差異非常非常大,整個氣氛跟寓意卻跟原著非常貼切,所以得了個最佳改編劇本獎。



我認為改寫得很棒,讀完這本書之後的感受是這樣:

看『西遊記』原著像是看一部電影,故事非常豐富精彩,而我知道自己坐在觀眾席。

看『西遊 - 降魔篇』比較像打角色扮演電玩,劇情跟對話節奏急速緊湊,很有過關升級的味道。 


看『悟空傳』比較像虛擬實境,讀的時候彷彿投身在角色群中,參與著一場場饒富機鋒的對話與追尋存在意義的戰鬥,思考並懷疑著這一切的本質。


總之看得非常過癮,我覺得這樣的經典故事最棒的就是,可以取自己喜歡的橋段,找自己喜歡的角色,重新擬成自己的西遊,反映出自己的人生觀...


又一個半夜打著文章,我看著旁邊熟睡的小娃,心裡想著:孩子們,有一天我要開始跟你們說孫悟空的故事,當然了,這可能是我的版本。


今天星期一 猴子抱元守一
今天星期二 猴子頑冥不二
今天星期三 猴子火冒丈三
今天星期四 猴子狂妄放肆
今天星期五 猴子群猴亂舞
今天星期六 猴子人五人六
今天星期天 猴子自號齊天




延伸閱讀

>> 悟空傳 博客來的官方介紹
>> 悟空傳 天涯在線書庫
>> 艱難的自我超越 西遊記寓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