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上班真煩傳 讀後】隨機應變跟朝令夕改是完全不同的思維

這兩天看了這一本『上班真煩傳之菜鳥上枝頭:120秒變身術』,覺得有些有趣的點,半夜搞定小孩來寫一下。

之前找資料的時候,曾在博客來看到這一本書,想說書名很大膽,如果哪個員工桌上放了這一本,會不會被老板叫過去訓:「上班很煩是吧?那就不要上好啦!」



通常看到有趣的書名後,我會去看作者自序與目錄,這樣可以快速決定我要不要繼續追蹤這本書。


作者自序如下:

在職場打滾二十年來,實際參與了大大小小的職場戰爭,看過太多不長眼的同事被剷除後仍不知原因、無能上司逼走許多良將導致公司業績一落千丈、新進員工滿腔熱血卻漸漸掩沒在公司制度之下…

  一路走來,我逐漸明白職場如戰場,每天的生活就像一場生存攻防戰,為了下一餐的著落,你可以不捅人一刀,但是絕對不能不提防別人射你一箭。當每個人都在力爭上游,想擁有更好的職位、更好的薪水,你只能努力往上爬,否則就準備成為別人腳下的犧牲品!

  太黑暗嗎?不!這就是職場裡的唯一不變的現實!



內容摘要:

目錄就是120條作者濃縮多年職場經驗而列出的心法,我對其中幾點有共鳴,摘錄如下作個分享。

007 遇到指正時,接受被指正的訊息,而非情緒。
>> 之前上課的時候,得到了一個收獲,『將遇到的“困難”拆成兩部分,“問題”跟“情緒”,專注在處理問題,自然疏導情緒』,如果情緒跟問題分不清楚,就很容易陷入死胡同,覺得別人找茬,全部混在一起就一團糟。

011 一個人的外在形象,決定別人付你多少錢,別讓自己在第一眼就已出局。
033 你的思考、行動、感覺、最常說的一句話,決定你能賺多少錢。
 >> 買東西都會看廣告跟包裝,再決定值不值得花錢了,如果希望讓自己晉升,適當的行為舉止當然很重要,突然回想起剛上班都是T恤牛仔褲...

049 隨機應變跟朝令夕改是完全不同的思維。
>> 就我的認知與解讀,目標要鎖定,方法要一直調整優化,如果員工不知道目標,就只會看到事情一直變化,很多事情中斷重來,消極的思考就會灰心喪志,覺得不用太認真,反正沒幾天又要變了。所以溝通清楚公司的每一個方針,對安定軍心很重要。

055 領導是做對的事,管理是將事情做對。
>> 領導者在前面帶領朝正確方向前進,管理者在過程中處理好每件細節快步跟上。
我心中浩氣長存的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先生也說過:The leader leads, and the boss drives.我認為這要相互輔佐,規劃與實作要並行,偏任何一邊都不好。

058 「情報」就是實力,「不知道」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 早期打即時戰略遊戲,悶著頭研發最貴最強的兵力,結果老是被善於派偵察兵瞭解我動向的朋友海扁,當時就領教了情報戰才是王道。
職場也是,知道要問什麼,主動追著問,因應資訊主動調整,才不會瞎忙一場沒有績效心情惡劣落入負面的循環。

062 一個稱職的主管要懂得做教練,不是做教授。
063 當老板的責任是做對的決定,而不是讓員工喜愛。
>> 嗯,各位上班族看造化吧。

094 以數據分析和知識規劃,作直覺的後援。
>> 我覺得這就像是講左右腦的分工合作,相輔相成,偏哪邊都不好。

100 光只有善良是不夠的。
>> 這一條是我覺得字數最短,可討論空間最大的地方。


隨手記錄,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學習跟思考的點,都在書中值得一看。


結論:

這本書設定的讀者群很清楚,就是職場新鮮人,濃縮過的120條目並不是鐵則,只是個通則,不須死背強記照本宣科,新鮮人不是只有一種人,老板也不是只有一種性格,如果以九型人格來分,排列組合起來的狀態會非常多,所以每一條都還可以依不同角色來作討論;在這裡主要是領新鮮人快速入門,之後修行在個人。

而萬變不離其宗,招子放亮,積極進取就不會錯了。

每一篇故事都很生活化,輕薄短小好吸收,閱讀無負擔,我從新店坐捷運到台北車站就看了快一半,接下來等人加回程的時間就看完了,

故事設定了一個組長,扮演著職場長官與前輩的角色,對話中有開導也有思辨,這也是提醒一件事情,要主動挖前人智慧,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更遠。

嗯,如果我剛開始上班就看過這本書,建立了正確心態在上班,也許現在已經飛黃騰達在哪個海灘渡假而不是常常半夜起來趕報告了~~


>>博客來簡介<<

>>磐石文誌粉絲團<<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