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讀後】一旦他們慕名而來,你就要他們付錢!

某天遇到久違的仙姑朋友,更新彼此的近況,發現幾年不見,她精進了許多新學問,其中一門是理財,也有開班授課(註1);我對金錢相關的事情一直很抗拒,自己的預設立場是我再怎麼理財,財還是不會理我,所以一直窮到現在。

聊了一陣子金錢觀,獲益不少,同時知道這一本書,上網看了一下,隔兩天就到了手上。




當我對某本書產生興趣之後,預設標準動作流程大概是這樣

1.搜尋博客來書本介紹(他們家的e-coupon實在太邪惡,不過對於書的介紹倒是不含糊) 
2.搜尋關鍵字 “書名+心得”(快速看一下多少人看過,心得如何)
3.搜尋關鍵字 “書名+電子書下載”(註2) (我認為有大量下載連結同樣是一種好的評價)
4.Findbook.tw進行比價與決定跟哪一家購買


但常常就從1跳到4,很少經過2跟3,下完單之後回過神來,發現理智判斷並不能發揮監督荷包的作用,對於乖乖把錢奉上這一件事情,我在其它書裡面挖出了一些原因,有關大腦怎麼失守而被商人操弄,下次來分享。


這一本財務書就像養身道理,從以前到現在講的都一樣,比方說熬夜打文章絕對不是健康的方法,但是知道跟做到真的是兩回事,所以我聽到遠方的雞啼,突然覺得有點累,然後知道活該。

我自己清楚財務商數不足,對金流跟理財的敏感度低,不過書中很多好觀念啟發了一些想法,趁這個時候趕快瞭解也好,哪一天突然發了財,也才能有心理準備接得住




前言太長,進入主題:

午休時間才翻幾頁,有一段文字映入眼中,將我內心模糊很久的概念清楚地描述出來,刺激並提示我接下來的行動準則,於是我放下了便當,調整了眼鏡繼續看下去:

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韋爾德(Stuart Wilde)說過:「成功的關鍵在於提高你的能量;當你提高了能量,別人自然會被你吸引。一旦他們慕名而來,你就要他們付錢!」

再簡單摘幾個我喜歡的點:

遠離愛抱怨的人,很多人喜歡聚在一起抱怨,因為他們等著輪到自己抱怨。

企業家的定義:一個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同時可以賺大錢的人。

如果你真想瞭解一個行業,去做就是了,從掃地洗盤子做起,會比在外面研究十年收獲還多。

自己決定了自己有沒有價值,因為我們會按照自己編的劇本演下去。

與其說「等我有很多錢的時候就會管理錢」,不如說「等我開始管理錢就會有很多錢」

......


書中還有大量清楚的觀念跟行動(註3),比方:

創造一個金錢藍圖讓自己具體化要成為什麼樣的有錢人,並且驗證與修訂。
這裡點出一個概念,夫妻為錢吵架的原因,是因為兩個人對金錢藍圖的描述不同,所以同一筆花費,有人認為是投資,有人認為是浪費。

透過『設定->想法->感覺->行動 = 結果』反覆練習,有計劃地一步一步達成。
就說括弧內的步驟是老生常談,不過作者有一些巧妙的做法在裡面,明眼人會看得出來,他在感覺這一塊試圖教會我們催眠自己,種下自己的正面心錨以便隨時啓動。

當然,就算是蓋世祕笈洗髓易筋,只看不練,摸禿了腦袋也是沒用,

看完書之後的動作可能有幾種:按部就班積極行動反覆驗證與調整;將信將疑有更多雜事進來順理成章怠惰;走火入魔瘋狂追尋作者所有資訊,包括開的課程。

所以我是這麼看的,這一類的書籍,其實還是在銷售作者的課程,透過書來建立作者的專業度跟信賴感,然後賣一堂好幾萬的課程,就像富爸爸清崎,越講越富。


這其實是很高境界的行銷,客人花錢買你的sales guide,自己用心研讀,看完就趕緊再掏錢買產品,還怕買不到,有沒有這麼棒的銷售方法?大家趕快學起來!!

註1:
這一本書本身沒有問題,我仙姑朋友也是可以信賴,但有些讀書會是打著這本書的招牌,再藉由歪曲裡面的內容達到詐騙的目的,其實就像宗教及各類團體,教義本身或社團成立宗旨都是良善的,被有心人操作而已,所以要審慎明辨再決定是否參加。


註2:
電子書來源多是大陸,良莠不齊,有純文字檔幾乎沒有排版,有逐頁掃過畫質不好的圖片版,難得的是排好版幾乎就是可以上線印刷的PDF版,但是對於外文書的翻譯的品質又是另一個問題,除非真的買不到,不然即使我找到好的電子書,還是會上網路書店比價之後買一本實體書,不是要講支持出版業這麼偉大的理念,對於閱讀,實體書的舒適與方便,至今還不是平板閱讀所能取代。


註3:
書中介紹的17種思考方式和行為
01. 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02. 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03. 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窮人一直想要變有錢。
04. 有錢人想得很大。窮人想得很小。
05. 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
06. 有錢人欣賞其他的有錢人和成功人士。窮人討厭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07. 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窮人與消極的人或不成功的人交往。
08. 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09. 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
10. 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窮人是差勁的接受者。
11. 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
12. 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窮人想著:如何二選一?
13. 有錢人專注於自已的淨值。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
14. 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
15. 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窮人辛苦工作賺錢。
16. 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了他們行動。
17. 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 


延伸閱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