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操縱你的選擇 讀後】色不迷人人自迷

睡前亂逛P購,快速抓幾張圖搭配一隻影片與書介表達我的結論。

顏色是中性的,感覺是想像的。



做產品行銷的時候,常常會有很多疑惑,為什麼人家要買我們家的產品?

然後就藉著找資料的名義亂上網,某次在TED看到了一隻影片,由希娜-艾因嘉講述「選擇」這檔事,剛好有中文字幕,於是這珍貴的二十四分鐘(對,她超時很多,演講當然精彩,不過我相信她的看不見是合理無視時間提醒的原因),改變了我對「選擇」的看法:


我們一直不是憑自己意志自由地做選擇。




影片在此,中文字幕

節錄演講結束後的問答文字稿
有次我到髮廊去, 我必須在二款淡粉紅色之間的指甲油做出選擇。 一款的顏色是"粉芭蕾"(註:Ballet Slippers) 另一款是"粉可愛"(註:Adorable) (笑) 所以我問了2位小姐, 其中一位告訴我:"嗯,你一定要試試看『粉芭蕾』" "它看起來是怎樣的顏色?" "嗯,這是非常優雅的淺粉色"。 "喔喔,感覺不錯" 而另一位小姐告訴我要用"粉可愛"。 "那它看起來是怎樣的顏色?" "它看起來是較嫵媚的淺粉色" 然後我問她們:"那我該怎麼區分它們?" "這2者有什麼差別?" 她們回答:"喔,一個比較優雅,一個比較嫵媚" 好吧,我懂了。 我想她們心裡唯一的共識就是: 嗯,如果我看的見, 我就能清楚的分辨這2種顏色。

(笑)

而我猜想,她們有被 這二款顏色的名稱所影響了。 所以我決定做一個小小的實驗。 我將這二罐指甲油帶回實驗室, 撕掉標籤, 然後帶幾個女性到實驗室裡, 一個一個問:"妳會選哪一個?" 有50%的女實驗者認為我在耍人, 她們覺得 這2罐指甲油是一模一樣的。 (笑)(掌聲) 這時候你就會猜想究竟是誰在耍把戲了。 而在撕掉標籤的情況下, 那些能分辨的女性會選擇"粉可愛", 若把標籤貼回去, 這些女性會選"粉芭蕾"。 因此,據我所知, 一款玫瑰只要有不同名字, 就能讓它的外觀看起來與其他款不同 甚至聞起來也會不同。


她講到關於顏色的選擇這個故事很有趣,所以我跑去買了這本書來看,同樣又是被我摺頁摺滿滿,處處是重點。

書中主要講的是我們所有的選擇都可以被影響,介紹非常清楚,翻譯的品質也很高,會是行銷人很好的一本參考書。

逛P購看手機皮套印證這一件事情,很多店家(可能是批貨小店的老板兼業務兼行銷)除了產品的功能敘述之外,還會努力為「顏色」增加更多意境與想像,企圖產生更大的吸引力加強購買的動機,雖然我不買單,不過我相信這影響力道在某程度上還是有幫助銷售的。

以下隨意抓了幾張圖,並舉紅色為例子,就像她演講提到的,除去了形容詞,還真的沒多少人能分出這些紅的本質上有什麼不同~

蜜桃紅
經典紅
熱力紅
艷情紅
艷彩紅
蜜桃紅
耀眼紅
珠光紅
玫瑰紅
漫步紅女郎
魔幻糖果桃

這一堆形容詞,是試圖啓動客戶心中美好的印象,藉以投射到產品上造成正面的聯結想像,對用感性思考多的人會比較有用。















這幾年學習了一些事情,像慢慢移動到魔術師後台的感覺,雖然還不會使用手法,不過似乎看到了一些關鍵,而本篇一開始點出的

顏色是中立的,感覺是想像的。

「顏色」可以改成任何「規格、數字或行銷文字」,去編織一場讓消費者掉進去自己想像自己滿足自己說服自己的購買動機。

比方說

八核心CPU是中立的規格,市面上最強的感覺是被廠商植入的。
限時特賣是中立的時間限制,買不到就虧了下次就沒了的感覺是被店家催眠的。
總額XXX的獎金是中立的描述,最高獎項也是XXX的感覺是自己沒看清楚所想像的。
最超值、最先進、最快最好最強,通通是中立的描述,被有心人操作與他們的產品連在一起,讓我們在無感時有小感,有感找支持時變成推一把造成了購買的行為。


總之,不要再相信____的說法了。
(真是好用的萬能句型)


延伸閱讀

>> TED Talks:希娜-艾因嘉:選擇的藝術
>>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 (作者 希娜-艾因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