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奉還:那些半澤直樹教我們的事】職場態度鋪出職場之路


網路上討論的半澤直樹,多半集中在劇情推演,加倍甚至十倍奉還的暴氣與眼神,令人大呼過癮,這當然是戲劇必須帶來的效果與功用,所以不需太多的思考,將表演比重放在娛樂與撫慰苦悶的大眾即可。

而片中很少著墨在他的銀行專業技能部分,因為那不是普羅百姓想要知道的,編劇也處理很好,知道放多了會降低收視率,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來看看他的職場態度所造成的職場之路:


這個畫面是一個企業二代打算推動新的改革,與半澤直樹第一次談話,很簡短扼要討論企劃方案,主要是兩個人在做思想與理念上的測試碰撞,互相探探對方的程度。

半澤直樹在職場過程一路都呈現專業與積極的態度,這讓當時表面上是實習生實為企業的二代印象深刻,等他要大幹一票的時候,自然想到要借重半澤的才華。


所以,當時候到了有人需要長才做大事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或者,你一路都能表現出專業,讓人有需要的時候第一個想到嗎?

我們的所作所為,很多時候不是當下,甚至數個月就能瞭解其效應,正所謂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職場態度鋪出職場之路,崎嶇或平順,回頭仔細想想,都是自己的責任。


分享本集我喜歡的兩個段子

>>某人被抓包某件事情的證據時:
「要是這件事我幫了你,結束後你會放過我吧?」
「怎麼可能放過你,頂多處罰會酌情變輕,但如果你不幫的話,剛才的對話錄音會是最大的證據,你會受到懲罰性解聘,連退職金都拿不到!」

>>對銀行的理念之爭:
「銀行有支撐國家經濟的大責,萬一出現危機將害百千萬人民流離失所,所以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能影響銀行的營運,對吧?半澤?」
「不,我不這麼認為,銀行說穿了只是放貸賺取利息,所以必須精準的鑒別借貸人的能力與理念,並對他們的未來負責。」「還有一點絕不能忘,銀行職員並不是為了保護銀行而工作,而是為了這個國家的勞動人民而工作。」
最後一句很棒:
「我不是為了上司跟組織而工作,即使對方企業再小,只要他們在認真工作,我們就沒有權力踐踏他們的熱枕。」

可是再接著下來的長官回答更高,嘴炮真不虧是高階領導層必備的專業技能,太強了,這要更大的正義才能與之對抗啊!!!



不知道哪一家能搶到原著在台灣的版權,但我相信一演完之後,一定會先出現這類的書,諸如:

『十倍奉還:那些半澤直樹教我們的事』
『半澤直樹的80條驚點語錄』
『令人顫慄的職場:半澤直樹的逆轉勝』
『看半澤直樹學日文檢定』
『你一定要知道的職場厚黑學:半澤直樹說服術』
『你沒看懂的半澤直樹:企業現金流操作術』
『30秒辨識對手的心:半澤直樹成功的祕訣』
『鍥而不捨的成功學:跟著半澤直樹這樣做就對了 』
『成功的半澤直樹背後的偉大女人:深入牽動日本職場的官太太聚會』
『半澤直樹回收五億的關鍵:Canon 60D究極攻略』
『半澤直樹的善意提醒:姿勢不良的下跪將對膝蓋造成損傷』


好吧,其實句型都很眼熟,在博客來搜尋甄嬛也會跳出來相似的結果,之後換一部熱門戲就再換個主角名字就好,很多蟑螂書換個皮又跟著出來了(我會不會太直白?)。


延伸閱讀
>> 日本中小企業退職金互助法之研究 -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 改編日劇 帶動小說銷售 半澤直樹扭轉現實的10倍奉還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