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誌異】KPI都是騙人的




先引一段我很喜歡的故事
===============================================
戰國時代,魏國文王病重,御醫束手無策,後來央人找到扁鵲,果然著手成春。魏文王感激莫名,誇讚扁鵲的醫術舉世無雙,扁鵲說:「大王,我的醫術雖好,尚不及我家兩位哥哥。」魏文王訝異的問:「可是,不曾聽聞你家兩位哥哥的名聲?」
扁鵲笑著回說:「世人找我醫病,不是疑難就是重症,一般人都看得出病人的病情嚴重。可是,我家二哥給人醫的病都是小病,在未惡化或重病前就治好了,所以只有我家附近的人知道二哥的能耐;至於大哥的能力就更了不起,當人還健康的時候,舉凡日常飲食起居活動,若有不當,我家大哥能給予指點調整,避免生小病,當然也不會生大病。也因此,只有我家人和鄰居知道我大哥,大王自然無從聽聞。」
 (圖說:神話相傳扁鵲是鳥禽)
===============================================

當上班族十多年,每年都會遇到年終打考績這件事情,不論制度設計得多完整,一層一層下來,最後都淪為表面文章居多...

當考核不可考 績效沒有效 怪異的上班現象就 出現

不知道 老闆要啥的 就悶著頭 瞎忙
擔心 別人眼光的 就做做樣子 窮忙

長遠規劃看不見 積極救火變成 好表現
效果沒有人在意 積極的動作 絕對 正面

半天做得完的事情拉長到三天 增加的時間是拿來到處 訴苦抱怨 
沖沖咖啡 發發信件 

拉了一堆 無關緊要 的人進入副本 裡面
論績效 扁鵲最好

論能力 大哥最屌

這絕對不是上班族的錯 是辦公室環境與文化扭曲了正常人的 表現
這絕對不是上班族的錯 是辦公室環境與文化扭曲了正常人的 表現






剛剛懶得標點符號所以先空格,突然覺得再押個韻就更像歌詞了~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之扁鵲
某轉貼扁鵲小故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