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進攻民視八點檔 - 行銷科科


最近這一個星期新力索尼的防水手機「不斷地」出現在民視八點檔連續劇中,新聞媒體、Facebook 等多友人討論。事實上我家人也在看這部連續劇,正好我自己在吃飯時間也看到了這個橋段,所以應該來說說些不同的感想。



先放上影片橋段:



先別論演技問題(後面詳述),但對於這個行銷手法我有一些看法


A. 曝光平台優勢

民視的八點檔收視率非常高,有多高呢?平均的收視率都有 6 以上,有時候會飆到將近 8!這代表著甚麼?根據網路上得來的計算結果,收視率 6 大約等同於 120 萬人在觀看這部連續劇。但如果加上一台電視機約 3 個人在觀賞?那麼就代表全台灣四歲以上的人將近 360 萬人在看這部連續劇(約等於全台灣 15~16% 的總人口)!看起來不算多,但各位要知道,同時段排名第二的收視率只有 2.x,而其他的節目大多只有 1,或者只有零點幾,這下能小看這只有 6~8 的「個位數收視率」嗎?


B. 目標族群的擴大

身為科技一族的上班族,坦白說這防水功能早就在台灣電視打了許久的廣告。不過,對這功能有所認知的就是我們這種會不斷關注新產品,新功能的玩家。像是一些不看網路論壇或者是電視廣告的消費者,防水手機其實離他們有些遙遠。而 Sony 巧妙的利用民視八點檔在台灣的收視群,讓「防水手機」這功能在這些過往很難接觸到的族群中蔓延開來。我們知道的是,民視的八點檔有很多婆婆媽媽愛看,而且是非常準時的收看,我想這比例應該佔了一半有餘。正因為如此,我才會說跟以往 Sony 打的電視、網路宣傳族群有差異。

C. 簡單易懂有效率

看過以上橋段的人應該可以了解以下我想說的。當老媽在廚房做家事時,電話響起就得匆忙地把手邊的工作停下來,還得擦乾手去把手機打開,深怕把手機弄壞。沒想到電視中出現了手機「很刻意」的掉進水盆中,但手機竟然沒壞!我看到這橋段的時候拼命大笑,我媽也是說這廣告效果做的太誇張了。但是,接下來我媽就問我手機真的可以這樣用不會壞掉嗎...?看官們發現甚麼了?這種在電視連續劇中出現的情節,已經先排除廣告必須要有人願意看的第一門檻,再來跨越了廣告會不會看完的蠢問題。要知道的是,許多廣告都只被看數秒鐘而已,而這樣的橋段... 簡單易懂又有效率。

D. 品牌特性

在台灣年輕人心中 Sony 的手機可能比不上 Samsung、HTC 或者 Apple 來的響亮,但對於許多老一輩的人來說,Sony 代表的是非常高的品質,而且至今仍是如此。前面提到,這樣的行銷平台在台灣,有一部份可以喚起那些老一輩人對 Sony 新產品的認識。更重要的是,這些老一輩的人才是真的消費主力...

E. 消費影響力

我得先說明一件事情,目前我還沒有辦法得到任何台灣這段時間內 Sony 防水手機實際的銷售數字,以下是鍵盤推測... 如果有爸媽看見這橋段,希望兒女買這手機給他,我想爸媽都開口了就會去買了。如果爸媽覺得這功能不錯,有 FU!身為兒女的你,我想這支手機就會列入禮品考慮名單中。如果你不是爸媽也不是年紀大的人,不小心看到這非常生活化的橋段,或許你就心動想買,或者想多了解了。

F. 額外的曝光

我想這個應該額外的加分或者是有意無意的操作。當 Sony 在民視大打置入性行銷的同時,新聞媒體也開始不斷撥放重複的橋段。雖然新聞畫面上面沒有出現 Logo(這是啥鳥規定),但就是有曝光。而且 FB、論壇等地也開始討論,意外地增加了不少瀏覽量(當然也包括我這篇)。


至於一些演員演技很爛啦、台詞實在有夠老梗的缺點... 坦白說瑕不掩瑜。這是一次相當不錯的行銷手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