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女生不懂科技, 是科技語言不懂女性!

這是一個從把iphone照片存取出來的一件小事得到的啟發
也是我發現男性與女性的火星水星語言溝通障礙的另一個例子

今晚, 為了要把手機送修, 陪你晃必須把手機先備份
於是陪你晃發了一篇FB: 誰可以告訴我iphone備份 裡面的音樂、照片、電話真的可以都留著嗎?
因為除了iTunes裡面的備份,
陪你晃也想要備一份存取出來裡面重要的照片與音樂, 因為那些可能都是長年累月從網路上抓下來的
問題一發, 很多男性們見義勇為的開始紛紛在訊息上以及留言上回覆我
每個人都不外乎就拷貝啊! 同步啊! 就怎樣怎樣、那樣那樣...給了陪你晃一堆的"指令"
但老實說, 陪你晃要的不是那些指令, 因為在iTunes上按下"備份"誰不會啊?!
老娘只是想要再多備一份以免iPhone沒幫我備到嘛!




但意外的是我的兩位女性友人
一個用app傳了幾張分解步驟的照片過來, 一個貼了一個用圖示說明"如何將iPhone圖片存至電腦中"
兩位女性不到5分鐘內, 就解決了多位男性俠士指導陪你晃一個多小時的困擾


從這件事, 陪你晃想到了以前還在一家電腦公司上班時,
曾經, 陪你晃問過PM為何要用這麼深的技術語言跟消費者溝通,不應該是轉換成淺顯易懂的說法嗎?
還記得當時那位PM大聲的告訴陪你晃, 買電腦的都是男性好不好? 他們都非常懂, 當然要講專業的!
為什麼買電腦的都是男性?
為何不懂電腦的女生/老人家都不敢去買電腦?!
因為...就是這些老是想以"專業技術/用語" 突顯自家產品厲害的人在操控著產品宣傳
所以, 讓"產品" only friendly to 那些本來就懂技術的人 (也就是那位PM 口中所謂的Target audiences)
然後...好啦! 進入門檻那麼高的情況下, 不懂的人更不想去碰那塊...
於是,當然就交給懂得人去買啦!
   

更記得, 之前一位只懂算錢不懂行銷的女性主管, 要求陪你晃把那些PM summarize的技術重點給"硬背"下來
老娘當時就回了她一句: 但是我聽不懂! 她竟然給了陪你晃一個瞧不起的白眼...
那位沒有marketing sense的女性主管竟然後來還舉行筆試, 就是硬要我們這些不懂技術的女生死背下來
想起來真是非常的可笑, 試問這些人都不懂了, 她們要如何跟千千萬萬個廣大的消費者去做溝通?
怪不得該家公司市場名次越排越後面...(菸~)
這些人都忘了, 女性決定消費的比重越來越高, 且消費能力高過他們所謂的"宅男"TA
電腦市場可以不景氣, 但化妝品/ 電視購物, 這些以女性/老人為主的消費市場卻依然不墜
所以還拿著一套"自己為在賣弄專業"的技術語言去跟"專業的"消費者溝通, 是否太畫地自限了?
 

其實, 真的很想好心的提醒在3C界做產品PM的各位大德們
如陪你晃此等沒啥科技專業背景的無知婦孺, 也很想要靠自己搞定這些3C產品
而不是每次都得賣張老臉, 四處求神問卜般的解決
畢竟陪你晃也不想當那種只會在旁邊嗲聲嗲氣只要一直說:人家不會!你幫幫我好不好...的那種阿妹仔
並不是女生都不會! 只是拜託你們用用我們懂的語言來跟我們溝通, 有耐心、清楚的教會我們嘛!
不然就會像大學生了沒裡面的男同學抱怨女生都不會修電腦...我們也很無奈啊!
(雖然陪你晃知道你們老是都很好心的說用遠端遙控想幫我解決問題...但陪你晃也有隱私要顧啊!!!)
陪你晃相信很多部落客可以把那些步驟清楚的示意、圖解 或用"白話文" 講解的,
大公司裡面"精挑細選"的PM們一定也有能力勝任...只是端看大家願不願意有這份"大愛"罷了...


不然, 以後這些在科技產業從事的人員, 你們就沒資格抱怨賣不好、不景氣
因為是你們自己躲在你們的舒適圈內, 不願意走出來跟具有消費能力的廣大族群做溝通的!
我想...你們一定也不希望你們精心設計產出的孩子, 就這樣被放在貨倉裡, 等待EOL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