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的庫藏記憶: 李立群的人生風景 讀後】 金槍不倒,只是圓融


 ////////以下為前言/////////
新公司有一間小圖書館,小歸小,每個月都能應員工開單補新貨,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種類,某一次看到架上有這一本,好像是當月新書,隨手翻了翻,翻出了我一些小時候的回憶,也看到一些平凡實踐的道理,看完有點零散想法,抓了幾個點湊一湊,拼成一篇新書推薦序,沒寫過正經的東西,一時不知如何下筆,幾經修飾裁掉一大篇,最後定稿不倫不類,總是一個經驗,拿來充數。



 ////////以下為本文開始/////////
 ----------------------------------------------------
 「因為第三隻毛毛蟲,說謊話。」

 小學五年級接觸到『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一聽不可自拔,從此陷入狂熱,除了許冠傑之外,那一套是唯一被我磨壞的錄音帶,我總是想像這王地寶舜天嘯是怎生模樣,他們是否真的經歷過戰國唐朝清代抗戰以及光復這麼長的時光? 

『糖心松花皮蛋大小的小酒膏,晶瑩剔透,望眼欲穿』,是否真如我對字面的瞭解而想像的畫面,原來短短二十來字就可以描繪出一個景象進而延伸後面的故事,對中文的駕馭能力要到什麼程度寫得出來,我一度沈迷於自己的幻想的世界跳不開,卻在高中的時候喝到胃穿了孔,提早對酒類失去興趣,就再也沒去探究真實的模樣;時間不留情地轉身離去,回憶也跟頭髮一樣越來越淡薄。 

週五下班後,從圓山站上了捷運,往新店方向人很多,勉強找了個角落站著,掏出在圖書館借的書,卻看到了這樣一段典故:當年表演工作坊幾個年輕人討論劇本時,引用了一代饞人唐魯孫先生的文字;唐先生出身清朝皇族,走遍大江南北,見多識廣,懂吃擅寫,也有人稱他為旗人中的奇人,而「糖心松花皮蛋」這般精鍊的形容是源自於唐先生的著作… 

人生總有些什麼,會突然消失,又突然地在眼前出現,我以為我忘記了這件事情,其實一直都在。 

前一陣子連續看了四本官場現形記五六本玄幻小說七八本盜墓小說之後,覺得有點累想換個胃口,無意中瞄到『演員的庫藏記憶,李立群的人生風景』這本書,作者以過往的人生經歷,用簡單的文字寫出一篇篇的文章;給我的感觸是好聽動人的故事並不需刻意鋪太多梗,像這本非自吹自擂自褒自捧的類自傳,比很多刻意埋伏筆藏爆點的不倫不類小說好看得多很多,抖包袱就憑這個巧,多了少了都不對味。 

作者用著簡單的文字敘述父親的故事,卻讓我看得膽戰心驚,那是一個國軍窮到光屁股,穿著草鞋沒彈藥,餓得前胸貼後背,散兵游勇以寡擊眾,最大的福利只求能活下來的時代;原來那一輩的人聽爸爸講當兵的回憶,並不像我們這一輩瞎扯的時候,淨是講些神仙老虎狗、追趕跑跳碰等不當管教,之間還必須穿插一些非我族類聽不懂的詌譙聲,也不是役期越來越短,一代不如一代的感嘆,唬爛時口沫橫飛加油添醋,結束時只剩滿地的煙蒂與莫名的空虛感。 

作者提及,每當覺得工作辛苦的時候,都一定要常想起塢他哈根寫的《尊重表演藝術》裡面的一句話:「演員,就是為了要滿足編劇、導演、老闆,一切工作人員,把自己累得跟『狗』一樣,也不抱怨。」隨後加上作者自己的論點,哪一行不是一樣累得要死就為了達成各級長官的任務,看著文章想著原來不是只有自己特別累,也就釋懷了,相信很多人看到這邊,也會跟著想開了,頗有一番潛移默化心理治療的功能。 

碰巧於前幾天看到李四端專訪李立群,其中談到一段,「…在意的,就是自己有沒有盡力,發揮最大的專注與用心去表演,即使是救一場爛戲…」 

"即使救一場爛戲..." 好一個大氣!

人生如戲,每個人談起往事都很精彩,其中究竟有多少是掰出來的不需追究,只問願不願意相信,裡面還有好多故事,很多很唬爛,可是我願意相信,而且挺好笑,一不小心還會被治療,一舉好幾得,這本『演員的庫藏記憶,李立群的人生風景』很棒,真的,感謝推薦公司購買本書的同事。 

作者說,練拳是一輩子的事,表演是一輩子的事,我想了想,每一件事情,其實都是。

-------------------------------------------------------------------

 「關上小門,拉上小布套,大同寶寶擺好,得,這又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以上為本文///////////////////


網路商店快速比較(2013/5/29製表,商店排序為單本價格由低至高,未計入運費與coupon)
\ iRead TAAZE 誠品 三民 博客來 金石堂
單本折扣 79折,221元 88折,246元 9折,252元 9折,252元 95折,266元 原價,280元
其它折扣 優惠至2013/6/30 現金回饋1% (無庫存) (無庫存) 10本85折(238元) 紅利可抵8元
內容簡介 * * * * * *
作者簡介 * - * * * *
作者自序 - - - - * *
推薦序 - - - - * *
目錄 * * * - * *
內容試讀 - * - - * *
讀者書評 - - - - *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