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CEO的上海日記)老馬帶路-老闆永遠是貴人!

一個人的職場生涯,多多少少會碰到一些貴人。


貴人大都是指居高位的人,也可能是令你心儀仿效的對象,他們或許是老闆、師父、教練、主管、引薦人,無論在經驗、專長、知識、技能等方面都比你略勝一籌。

不論在任何一個行業,「老馬帶路」向來是傳統。俗話說,七分努力,三分機運,有了貴人提攜,不僅能縮短成功的時間,還能壯大自己的籌碼。

從我踏入職場以來,前後一共跟過二十幾個不同的主管和老闆,曾有好幾位在我後面「推了一把」,幫助我跨越了門檻,我一律把他們視為我生命中的貴人。


一般而言,貴人出手,大都是基於愛才、惜才的心理,當別人賞識你的才華,就像是「千里馬遇到伯樂」,人生樂事一樁。不過,其中也有些是帶著私心,希望培養班底,儲備接棒人,藉此鞏固自己的勢力。這種例子,在政界、商界、演藝界、運動界不勝枚舉。

有些接班人在受人提攜之後,一旦羽翼豐盈,另築它巢,甚至一腳踢翻當初貴人對他的照顧;也有些接班人後來爬到提拔自己的貴人的頭上,譬如,小職員搖身變成貴人的主管,這種關係很微妙,也很尷尬。

我自己就碰過這種個案。我在IBM有一個主管,當年我進IBM是面談我的主考官之一。後來,我先離開IBM跳槽至甲骨文,隔了好幾年,他也從IBM辭職,看到我發展的似乎很不錯,便回過頭來請我幫忙找工作。對他而言,必須拉下身段與面子「不恥下問」,已屬十分難得。因為他過去提攜我,我很感激他這麼看重我,理當投桃報李,我非常樂意幫他一把。更何況,人要懂得飲水思源、知恩圖報。


即使我離開了原來的公司,我去向客戶推銷新公司的產品,依舊建議客戶使用舊公司的設備,譬如賣甲骨文的軟件搭配IBM的硬件,賣多普達的手機搭配甲骨文的嵌入式數據庫;這也是一種回報母公司栽培的方式。
只要是我過去的老闆、主管找我晤談、諮詢,我都非常樂意,一定立刻抽空赴約。「千里馬」表現的好壞與否,代表「伯樂」識人的能力,我相信他們也會覺得很安慰:「我當年錄用這個小子,果然沒看錯人。」

所以,我常常告訴手下的部門主管:「你過去怎麼待人,將來人家就怎麼回報你。在面談新人的時候,要把每個人都當成你的貴人,即使不錄用他,也不要得罪他或者羞辱他,而是委婉地告訴他,大家維持平常心對待,彼此保持良好的關係。誰知道以後的發展會怎樣?說不定以後他爬到高位,反過來『罩』你一把。」


我有兩位朋友在同一家外商公司服務-A先生與B先生,A原是B的老闆。後來,B爬到A的位階,和A做相同性質的工作,相形之下,B的表現很突出,A的表現平平, A的權利被拔除,移轉給B;於是,兩個人開始產生心結,時起爭執。

這種事很難避免,當年栽培的手下爬到自己頭上,所以,手下一旦飛黃騰達一定要懂得尊重當年提攜自己的貴人,絕對不能過河拆橋,這是基本的職業倫理,日後別人也會用這個來評價你。


我曾經親眼看過一手被栽培的下屬,反過頭來倒打提拔他的直屬老闆一把。事情的起因,他的直屬老闆被上級撤換,並決定由他頂替了老闆的位置,提拔他的老闆很難過,事後問他:「既然你老早就知道了,為什麼事前不先告訴我?」被提拔的下屬很坦白的表示:「沒辦法,我也是奉命行事,這是業務機密,恕難奉告,請你體恤我的立場。」

在外資企業工作真的很殘酷,內部的權力鬥爭十分赤裸裸,殺過來,砍過去,猶如一部活生生的宮廷密史,所以常有人以「叢林戰」形容,每個人都面臨生存的威脅,很多人為了保住飯碗,不惜把別人踩下去,這也是很無奈的事。


假如我是那名部屬,站在公司的角度固然不能洩漏機密,但是站在道義的立場,我很可能會先技巧性地「知會」老闆:「最近公司將有一些改組的動作,人事上會有變動,而且很快就會發生。很抱歉,奉上級指示我必須保密,不能講太多,但你要注意一下,萬一職務有任何變動,務必保持鎮定。」

遇到這種狀況,分寸的拿捏的確相當棘手。我去知會被我取代的人,對方可能心裡不痛快,但我決不是為了向對方炫耀,而是自覺良心上過意不去,相信對方也能體會到我的善意,因為我也是冒著洩漏機密的危險,很可能會遭受處分,但即使如此,我也認了。



(李紹唐/口述 王梅/採訪整理 本站獲得李紹唐先生授權轉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