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是個遊戲研發企畫

意外見到一篇 我曾是遊戲研發企劃一文
http://elitegrouppm.pixnet.net/blog/post/49616684

這種文章其實蠻常見的,例如我曾是遊戲美術或我是某某竹科工程師...

最後往往都是轉職為雞排按摩師...


事與願違,轉職通常都不是等級練滿,大多都是忽然開了天眼,然後開始哭訴人生其實半輩子都跟鬼魅共度,唯獨自己看破江湖紅塵,或到處跟人說別吃燒臘店的叉燒肉喔(見鬼10)。

這篇又特別讓人感覺怨念十足,總之一句"幹~我為什麼領那麼少!"


我先聲明一件事,在下非常認同一位"專業"企劃需要的基本能力特質與本事:

需要超強數值平衡能力、需要苦讀古今中外所有讀物、需要研究所有編劇所需要的所有書籍、加上過人的邏輯力、戰略、創意、機智...這樣的再世諸葛亮的人材,怎麼能不佩服...


遊戲的三個主要區塊:美術、程式與企劃,我敢說每個領域說一定都有絕世高手,也一定有害群之馬。

拿劣生來說...高中學生時期,別人正在爽,自己卻只能練基本功,畫圖沒撇步,多畫就對了。

就這樣度過了3~4年,進遊戲界,就算是幫忙打掃也想進來學習,薪水1.8吭都不敢吭一聲。

美術能有作品集,程式也能拿出作品,難到企劃面試就只出張嘴嗎?

若是只是只會講一嘴遊戲,那你覺得你只值多少錢?



該學習長大了,創意不值半毛錢,可貴的是最終的實踐!

不巧開發遊戲並沒有SOP流程,依每間公司不同,著重的點也不同。

瞧不起多元分工,那麼也只是自己躲在自己的領域自爽而已。

一位"資深"遊戲人,就該走過所有流程,了解所有部門,掌握所有專業知識。

只想自己企劃給自己看,那麼難怪不需要跟別人溝通與合作XD

喔~對了...如果真覺得研發溝通真的只要不是自閉症都行,

那麼可就真的是遊戲界奇葩....

美術代表感性,程式代表理性,加上這兩個單位的人材都是經過"非常人"的孤獨訓練薰陶。

可能就連吳宗憲都沒辦法跟他們聊上兩句,"溝通"真的就只需要出張嘴嗎?

我也為台灣遊戲感到哀傷,就如文章所言,頭沒破洞都能知道什麼叫"這才是專業"

如果真的要給予台灣這樣棒的環境才能研發...那真的可以早點看破去賣雞排了。

認命自己是蕃薯仔子,有多不合理多不人道,但為台灣、為產業、為自己、不多多靠自己,怎麼有出聲機會?

即便最後沒完成,也是豐富充滿意義的一戰。




PS:有本事,自然就值多少薪資,

沒本事...上網寫抱怨文取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