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世界 讀後】狂傲又孤單,長命的天才

///////以下為前言/////////

秉持著鼓勵員工寫作,之前李立群先生幫助我得到福委會頒發佳作稿費,價值約為一個16GB的隨身碟,不無小補,嚐到甜頭,再找一本來唬爛。

///////以下為本文/////////

「丈量世界」,這麼嚴肅的書名,不容易引起我的興趣,而封面上


『繼徐四金《香水》之後,20年來最暢銷的德語小說;上市即打敗《達文西密碼》與《哈利波特》,德語版銷售破百萬,35國轟動跟進!獨霸明鏡週刊文學類暢銷書榜冠軍逾30週,盤據文學排行榜前三名60週』


這樣沾親帶故搭現成順風車的行銷文案只會給我相反的印象。

-------------------------------------------------

但是我一口氣就看完了,而且還了書之後馬上就訂了一本打算自己收藏。




關於這本書的感想,我想應該從這裡開始:

之前有參與企畫一小段動畫短片製作,內容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小故事:
小小數學神童高斯在課堂上,以簡單的頭尾相加,然後乘以項目除以二,輕易地解完老師出來刁難大家的題目,這公式也成為後來大家熟知的求梯形面積方法;由於解的方式太誇張,出乎老師意料之外,或者可以說當世孩童有此程度過於驚世駭俗,老師一度懷疑以對,且直接駁回,小小高斯眼眶含著淚,嘴角微噘,聲音發抖卻不膽怯,心中帶著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信念再次上訴,終於成功,從此開啟了嶄新的未來,為世世代代莘莘學子做了良好的示範…

這一段動畫的設定是個金髮漂亮的小學生,長得一副聰明討人喜歡模樣,家境雖然窮,卻憑著自己的努力得到老師的肯定,進而得以有機會受更高等的教育,繼續開拓數學方面的天才。


我對高斯的印象就到這裡,正如那位在我心目中浩氣長存的已故偉大武術家李小龍先生一樣,精華的形象留著腦海,其他的相對無關,與考究的正史比較起來,我更喜歡小說家渲染過的故事。高斯長大發生什麼事情,他老了之後什麼樣子,我沒有機會接觸這些歷史,所以無從得知。

「丈量世界」的兩位主角之一,就是這位數學天才,高斯。

在看完某一段故事之後,我發現這一個小時了了的數學神童,長大同樣精彩;以下為濃縮整理過的一小段:

高斯認定了一位值得他追求的伴侶,卻多次寫信求婚遭拒,他只有將自己繼續埋沒在數字之中,藉由探究時間與空間一塌糊塗的關係,追尋萬事萬物間的不足與缺陷來麻痺自己。某次郵差送來了信,他恍恍惚惚拆開之後丟到一邊,腦袋中盡是某一個困擾已久的待解公式,思考著究竟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忽然感覺自己漏了什麼,努力回想再努力回想之後,原來他剛剛在信中看到的是企盼已久的兩個字

「願意」


就要結婚了,他決定去看另外一個女人,一個他曾經有一點愛過的妓女;一路奔波,久違之後再度相遇,他一邊解開她的上衣一邊不敢置信,過幾天他將結婚,並對另一個女人做同樣的事情。

婚禮結束後,他跟妻子並肩走在回家的路上,兩人都沒有交談,感覺像是陌生人;是夜,兩人間的距離由陌生而互相接受,然後漸漸熟悉,就在好不容易擺脫層層束縛的衣物終至裸裎相對,兩人都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企盼已久的事情將要發生,且正在發生,就在這個時候,一輪蒼白的明月由窗外照了進來,他忽然覺得很可恥,因為在這個當下,他竟然想通了那一個困擾已久的待解公式,他翻身擺脫妻子激情的環抱,狠狠道了一個歉,踉蹌跳下床跑到桌前,拿起羽毛筆沾上墨汁就寫下:觀測值和計算值的差取平方以後求出各項的總和應趨於最小值…

看到這邊,我不知道該陪著高斯笑還是該陪他老婆哭,彷彿可以體會,卻又難以置信。


諸如此類衝撞的場景與劇情不斷出現,直讓我在捷運上嘖嘖稱奇,完全投入在書中,彷彿才翻沒幾就到了,常常抱怨通車時間太短。


這一段國際佳評,言簡意賅,非常貼切作者對於故事情節的安排。
「德國人竟然跟幽默出現在同一本書中…」--《洛杉磯時報》

----------------------------------------------------------------------


寫到這裡,不到我想講的一半,裡面很有梗,找機會再來看電影,希望跟書一樣好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