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跑道 成就再造:李紹唐的轉職經驗談

原本打算五十歲就要退休,但是這位IT界的拼命三郎,體驗三個月的退休生活後,選擇在剛過完五十三歲生日的第二天,上任晶讚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執行長。這是為什麼呢?他說:「我人生當中還有一個未完成的夢——參與一家本土企業上市上櫃,要是能參與這項過程,我的人生就沒有遺憾了。」

他,就是李紹唐,在IBM工作十七年半後,擔任過多家知名公司的CEO,從軟體強者的甲骨文,賣手機的多普達國際通訊、宏達國際電子、到LED封裝的連營科技。

四大考量點 幫你選對職涯路
從小家境貧窮,靠著自身的努力,從行政人員一路爬升至CEO的李紹唐,對於生涯規劃有一張清楚的藍圖,他想要擺脫貧窮,闖出一番成就,他說:「我不太同意人生不用做計畫,假如一個人有規劃,基本上他成功的機會會大一點。」。

攤開李紹唐過去工作銜接無縫隙的漂亮履歷,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他說,在職場生涯裡,轉職的確很重要,選工作選錯,就好比女孩子嫁錯郎,後悔都來不及。一個人的履歷表上面,如果工作轉換太頻繁,人家會質疑你的穩定性,所以一定要慎選工作,不要未考慮清楚就貿然跳到另一家公司。

那要如何選擇轉職的工作呢?李紹唐提供四個考量點
第一,該公司是否為行業內排名第一或第二;
第二,是否為明日之星的上升產業,或者根本是往下走的夕陽工業;
第三,CEO是否有願景,口碑好不好。
此外,還要去打聽那裡的人為什麼離開,及為什麼還留在那裡。

秉持著上述原則轉換工作,李紹唐在轉職路上沒有走過冤枉路。他提醒,即使一個人剛開始轉職發生錯誤,也要從中學習成長,避免下次重蹈覆轍。

迷失自我時 傾聽內在的聲音
明瞭了轉職的考量點,還是有很多年輕人對於未來工作沒有方向,如果捫心自問,這一生要什麼?其是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就連李紹唐也曾經迷失過自己,而且是已經在IBM工作第十五年的時候。



在IBM的第十五個年頭,李紹唐已經是協理,但他的理想不僅於此,於是他跑去問他的老闆,他大概要什麼時候才能坐上他的位置?他老闆告訴他,在IBM他大概排名是第十位,於是他又問,每一位總經理任期要多久?老闆回答他說大概是三年,於是李紹唐算了一下,他知,他就決定離開IBM。

但是當時的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未來要往哪裡去?於是他拿出一張紙、一隻筆,問自己這一生還要什麼?他花了半年的時間才找到自我。所以他建議年輕人,當有這種迷惑時,不妨拿出一張紙、一隻筆,然後每天問自己內心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把它寫下來,累積一段時間,可能寫了八、九個,然後再花一兩個沉靜的晚上,把內心最喜歡的一個勾勒出來。

慎選每一步 勇敢去敲未知門
要了解未來該去的工作,慎選每一步,李紹唐舉了兩個他自己真實的例子。原本在IBM擔任行政人員的他,在第五年思索轉換業務工作的可能性,但他並非想轉就轉,他先跑去問公司裡面的業務人員三個問題:你覺得當業務最快樂的三件事?最困難的三件事?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是哪三個?以此判斷自己合不合適這項工作,而且不僅問一個人,還要問從事三年、六年、九年不同年資的人,因為隨著不同的職涯階段,一個人的想法與視野也定會有所改變。

另外,例如要進到現在這家公司晶讚光電以前,他先用顧問的名義,要求董事長讓他參與他們的會議,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去了解公司的營運及各方面的狀況,因為他不希望做錯選擇,不隨便輕易的轉職。

做人要有主見 不輕信別人看法
李紹唐說,「我覺得人要走自己的路,而不要老活在別人的陰影下,要找出你真正的自己。我鼓勵年輕朋友要想想你未來五年要怎麼走,要怎樣往上爬,我是這種個性。」

如果轉職到一家比之前規模小的公司,也許會被週遭的人取笑。像李紹唐當初在IBM再熬個七年,就可以領到一筆豐厚的退休金。但是他的人生還有更高的夢想,想當上總經理,可是IBM人才濟濟,在他前面這個位置還有十個人在排隊。當他轉去甲骨文時,甚至有人笑他說:「好笨喔,甲骨文是個很殘酷的公司,又比IBM小,你去一定活不到幾年。」

不需要去在意別人的看法,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只要為自己的抉擇負責。因為別人不可能完全認識你,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轉職時自己要考量有形與無形的得失,有形的像是待遇、獎金、配賓士車,無形的例如社會地位、公司的代表人等。評估新職務一定要比現在的更好,當機會來時就去吧。

最後,很多人會問他,愈走愈到小型的本國公司的原因是什麼?他回答:「我這一輩子花了許多時間在幫外商公司做事,我是不是應該放棄外商,將我多年來學習到的經驗,轉而扶持幾家台灣的公司讓它更成功,這是我的夢。」李紹唐對於他自己轉職的定義是「轉換跑道,成就再造」,晶讚光電於2010年年底首次公開發行,也就是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這個夢他逐漸一步一步實現了。

原文網址:http://www.1111.com.tw/zone/transfer/articles_01.asp?no=138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