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武俠】克段 - 第一章-4


暴雨深夜,國人家戶緊閉,雞犬縮退於舍,街道之上更無車馬。雨勢如同水瀑般傾瀉,人人心頭霾著一股恐慌。

幾抹黑影輕溜急閃,消失於任子府上。

此時任璘已出周王宮殿,並迅速回府,換了乾淨家服端坐於堂。

下人引領濕漉人影進入客房,再出來時,已裝畢換為一般長衫。下人奉茶,三名青年男女向任璘揖拜,並熟練地依序就座。

「任璉,鄭伯遷國一事如何。」任璘問道。

「稟國主,鄭伯友已採納意見,意在東遷。虢、鄶二地國主性貪,略施賄賂已各獻出十邑為新鄭立足之地,鄭國東遷一事,勢必在行。」

「嗯,那鄭公子掘突,上路了嗎?」任璘問道。

「稟國主,鄭公子掘突已由信人護著,於日前上路。」任璉回道。其時鄭公子掘突也才二歲,張眼見著奶娘便笑,自難會意衛侍緊張之神色。

任璘點頭,眼神射向另名女子「阿環,申國那方如何。」

喚作「阿環」的女子回道「申伯夫婦均安。自上次謝國餘孽試圖衝入申國國主宮室未遂,姪女已部屬暗侍護衛申伯家眷。並申伯與妻均乃無主見之徒,勉居暗室,倒也可行。」

「日後你還得加意護衛申姜氏姊妹。」任璘囑道。

任環一怔「申姜氏姊妹?國主已知申伯之妻將懷兩肚女胎?」

任璘不再言語,抬頭望向几上水匜盤算。古樸的水匜內盛裝清水,作為淨手之用,一隻飛蟲輕點劃掠,水面微微一動。

「昔時鄭伯尚為王子,於宮中隨我習藝。那孩子,聰敏好學,年幼時先王便道其乃善治之才。不是長子,便得安心作本朝另個周公,可那孩子啊……」任璘喃喃自語,陷入回憶。

-



「任璘,本王子與兄長一母所生,卻為何只能位列兄長之後。本王子亦欲手捧祭豆,隨父王一同祭祀先祖。」其時王子友年約五歲,稚聲老氣的言語卻讓任璘不敢輕忽。

「王子,周禮世代立嫡立長,長幼有序,禮不可廢,您早已誦讀。」畢竟是個孩子,任璘作為王子師,教誨的語句讓王子友略一喪氣。

「任璘,我比兄長聰明,你是知道的。兄長已然六歲半,尚且無法安坐冊房,我卻能背上幾卷書了。讓我當王,讓我當王,去跟父王說,天命在我。我登上王位後,一定封你大大的土地……山東那片臨海的土地全都歸你。」王子友張大明亮雙眼,緊盯任璘,天真祈求的神態,展露無遺。

「王子,」任璘跪於地磚,神色炯正「我任氏一族背負天命,歷為商周神官,僅遵天地正道。其時天命所歸,我族服侍商王,受封任國,自此任氏。但我任氏並未因此助紂為虐。周室先祖時任西伯,我族便知天命所在,其時族長親會先王西伯,詔告天意。即便商紂屠殺我族,亦無反悔。」

王子友畢竟年幼,經此訓誡氣勢一挫,卻仍強道「本王子知道了,」王子友一頓「本王子成年後將輔佐兄長二十年。二十年後,倘若兄長仍舊無能,我必取而代之。」

「王子,」任璘抬起頭來幾近厲聲「作為姬姓子孫,您有輔佐興繁大周一室之義務。若有造反之心,誅連後代,屆時您是全族覆沒哪!」

王子友年紀雖小,此時眼裡卻泛起重重的哀傷,回應任璘直視的眼神「若本王子後代處境至此,還望老師念在今日,護我子嗣周全,勿要斷息。」

-

「周天子為王,大勢已定,生民安土,不容侵擾!」任璘一掌拍向水面,水匜潑倒,小蟲卻輕巧飛去。

任璉見狀,招來下人清理翻覆水漬,拱手道「國主勿憂,那鼎,仍在禹君水道留著,每日兩班輪守,絕無閃失。」

話聲尚未落下,旁地不發一語的男子低聲喝到「出來!」雙手急揮,數十發暗器直射樑上。

眾人聽得樑上悶哼,隱約只見黑練飛閃,樑上那人狠砸一枚青銅小球,霎時煙霧迸發。任環刷地抽出懷中短劍,勉力睜眼飛身上樑。

「三妹,危險,回來。」任璉守在任璘面前,連揮長衫。

任環聽喊,飛身下樑,協助任璉揮散煙霧「人走了。大哥已廢對方一條臂膀,為何不追。」

「大哥暗器上有引路香,蜂兒一飛,便能追到對方巢裡。咱們瞧瞧是誰恁地大膽,敢到任子府上鬧事。」任璉道。

任環點頭,正待接話。

「舅父!」大哥忽地箭步向前。

「任……任璳……」只見任璘緊捂肚腹,掌緣慢慢湧出數股黑血。

「舅父!」璉環二人同步向前。

「這毒……好賊子,竟敢……竟敢……」任璉怒極。

「姒……姒姓一族啊……」任璘氣息低微「慎防姒姓……」

「果然是他們。餘孽,餘孽!」任環悲聲道。

「最……最無辜的是……是……」任璘一口氣抽不上來,任璳連忙拍撫任璘胸口,附耳靠近任璘唇邊。

「那人……那人……守護……」話聲未畢,任璘驀地緊抓任璳衣襟,撕留五爪黑血,雙目圓睜。嗚呼,一代神官,就此斃命。

任氏兄妹三人怒火霍地直竄,一齊撲上前放聲哭號。

「舅父啊!」任環用盡全身力氣爆出一聲悲鳴。

這不是今夜第一聲悲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