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

夏天晚上落過雨,回到家吹風涼涼的。翹起腳來放桌上,忍不住來罐啤酒,這好,在公司累的,我們就不能為自己作主,加班再加班,拚著別人的錢。

老闆和員工,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們都只是工具,和老闆再好也不會勞什子溫情,這年頭濫情能害死一群人,虧空跳槽挖名單,老闆上午笑嘻嘻下午叫你忽然回家吃自己。



好久以前,當我們還是清(ㄏㄠˇ)純(ㄆㄧㄢˋ)小孩的年紀,日日眨巴大眼望著老師,想這樣要那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老師沒說的還要做得更好,直想著討老師歡心,單純。像那種意見多又不聽話的小朋友,老師給寫個「上課愛講話」或「不聽管教」的聯絡簿,趕明兒家長一定換著方法道歉,一句是我孩子不好,定教他乖乖聽話。

差不多那樣,聽話,老師還是多少有些愛心,心裡熱誠,小毛頭可愛倒也不忍苛責。

工具。男人的工具箱裡分門別類,鐵鎚、鍬桿、螺絲起子,稱手耐用最是要緊,外表華麗實際無法使用的那種全不需要。不同主人面對工具,差別在態度是否赤裸裸的展現,你知道,工具也是有些自尊脾氣。

沒有不可取代的工具,差別只在好不好用。順手的自然要留,企劃周全,廠商進度特快,業績滾滾而來。稱心如意的也要留,能力差些不要緊,知道誰是頭,當著眾人給我面子,事事周到體面。再來不順手不稱心,但耐操耐罵也可考慮,那些聰明機伶的不是學不來,只是不肯作,但又不能隨便罵,高學歷一個個,唯有這耐操耐罵的讓我循著小錯發發脾氣,倒也威風。這些都是聽話的工具。

還有不聽話的工具,不安本分,拒絕主人使用,還要天天換個方法和老闆頂撞。須知道,就算作到總經理也只是個工具箱,部門主管不過工具盒,小一點的主管就是分隔槽,更不用想傳說中的專員,特基本的工具。至於PM,不用說了萬能小鋼刀,拆箱子刮壁癌特順手,工具中的工具。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不服,創意天分才華都不要緊了是不是,機器人啊我,公司裡老闆也讓我三分,不僅和董事交好,還是公司產力來源,那創意,說神來之筆都只能形容一小部分,客戶見我就是掏錢,速度之快愛因斯坦都算不出來,金額龐大比扯鈴還扯。惦惦自己斤兩,公司內有啥不好我一定說,主見這是。誰敢喊聲工具,要說公司內第一重要人物倒是非我莫屬。

千萬不要。我們倒帶一下,公司裡所有人都是工具,僅順手與否的區別,唯有一人(或數人)不是,誰?名稱不同意義一致,老闆、董事、董事會,總之就是出錢那個人,出錢是老大,沒聽過?

沒了他們你哪有每月幾萬到幾十萬的薪水,他們找你是生錢,讓你三分也不是怕,只是這樣一來他們天天蹺腳等算錢,更好。你愛發威給你發,公司提供這舞台,畢竟演員名單在班主手上,想換戲子誰有辦法,再紅的戲子惹到班主,即便觀眾大噓也是換,畢竟觀眾還是要生活,沒戲的日子太無聊,惆悵一陣另個戲子又火紅起來。

廠商也是一樣,沒了你還是會跟這家公司交易,可能頭一筆是你開進來,接你位子的窗口初時有些跌跌跛跛,但你並非不可取代,過一陣子回來看,下個窗口可順手,不但有了你的廠商又學會自己開發。想想你自己遇到同樣狀況還不是一樣,只要這間公司有利可圖,朋友換了可以再交,不會有人和業績過不去。



再者,設身處地想想你是老闆,你甘願下面的人掌著大權主子無計可施嗎?威風太過老闆必定換個法子削你權,找個助理天天跟你身邊把你本事學個全,即便技巧得不到,依樣葫蘆也是辦法。再不天天好聲好氣在你身邊繞,白天喝茶晚裡喝酒,不怕套不出方法來。什麼創意才華的,根本不是個憑恃的道理,想想江郎也有才盡,盛唐多少人億分之一才出個李白,如果你沒比牛頓還要要牛,那麼真的別想了,你不是那種別人學不來的天才。

說到這已經有人不耐煩,好的你講的我認了,還有沒別的,沒我就按別的文章了。

最後最後,還有一個小小的議題可思考,當我們要離職的時候,如果我們是尚堪使用的工具,會被留任,老闆一定講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把你說的比罩衫還要罩,許諾給你無限願景,句句狠搔癢處,不時又甩個兩鞭,攪得你又痛又舒服直想留下。

工具,讀完這篇文章可不是要你灰心喪志,說到這裡只是想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是個工具而灰心,換個角度想,這社會本來就是龐大機器,地球不過宇宙一個零件,我們活在世上小小一個人類又計較這些作啥?這篇文章只是讓你看清職場現狀,然後快快樂樂的安排生活,畢竟公司組織只是社會中的一部分,還有很多時候很多地方很多角色等你開發。別沉溺工作了,回頭看看兒時夢想十年前的發願還有些沒完成的,別等了大家趕快衝呀,阿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