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誌異】"人"是公司的最大資產


不小心在一些管理的書瞄到:『"人"是公司的最大資產』

我覺得這句話不對,借一下白馬非馬的邏輯,馬代表所有馬,白馬只是其中一種馬,所以白馬不能代表所有馬。

同樣的道理,
能當公司最大資產的不是人(所有人),而是其中的某些人,這樣的人大概可以簡化成以下指標:
1.有優秀的工作能力
2.聽老板的話
3.是老板的人

三者不需全部俱備,選項越後面越威,但越無法量化標準,倘若公司大了,跟對老板比做對事情更有用。

當然啦,跟老板一起被鬥倒的風險也是有的,要選擇要甘願,不沾鍋島耕作不是人人都有條件當的。
這裡有一段我很喜歡的故事情節:



洛可‧蘭蓬來得很早,克萊曼查向他說明要做什麼,以及他們所扮演的角色。

蘭蓬的臉上露出驚訝的感激表情,他尊敬地向克萊曼查道謝,感謝他讓他晉升,進一步為家族效命。


克萊曼查相信他一直表現良好,他拍拍蘭蓬的肩膀,說道:「今天過後,你的生活會有進步。我們以後再談那件事。你知道家族現在正忙著處理更關鍵,更重要的事。」


蘭蓬做個手勢,表示他會耐心等待,因為他知道他一定會得到回報。




以上摘自「教父」,2002麥田出版,已絕版,找不到完整書本資訊

背景是教父柯里昂先生遭到槍擊,副官克萊曼查得到確切證據,獲知是誰通敵,因而提拔親信蘭蓬並交付重任要做掉叛徒

我並不能確定任務達成之後,蘭蓬是不是得到了家族承諾他的酬勞,或者是被滅口XD?因為當時我也才看到一半

但是我寧願相信,作者設計出這個講道義,重然諾的黑手黨社會,在這一方面,話說了就算,不用簽約,沒有晃點

剛上班那幾年,我都還像蘭蓬這麼相信著職場也是如此...



延伸閱讀:
陳韻琳-時光流轉20年的「教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