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PM嗎?

圖/網路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所謂PM,是有專案掌控權的人,預算這樣下,案件那樣進行,總控於哥或姐的規劃,這話是真,落實於國外,台灣卻多空有PM之名,僅有寫單之實。

你是一個真正的PM嗎?

談廠商的時候你有沒有final的權力?
還是對方講一句,你就要抬頭問一句,廠商想這樣想那樣可以嗎?
可以用贈品換嗎?
牌價打這樣的折扣可以嗎?

OK,談話最後告訴廠商,好的,我再回去問一下。末了將對話紀錄寫成一個小簡報寄給上面,上面要這樣要那樣,你再打給廠商重複同樣的事情。那麼你是傳聲筒,還有自動輸出對話紀錄的功能。



PM,是文雅的講法,就像是我們不講「放屁」講「散氣」一樣。基本上,PM就是校長兼工友,沒人作劃分不清進度delete,全部都歸你。

人各有專職,專員最明顯,一個蘿蔔一個坑,只管這個職務內的這項操作。與我職務無關,不管;和我職務有關但不是我操作的,不管。理論上是我作但沒開權限沒有流程沒有表格上面沒有交代的,不作。真逼急了大喊一聲「你問過我主管了嗎?」事情結束。那幸福的呀!

糟的是PM,更糟的是假PM。理論上這專案吃喝拉撒睡都找你,鉅細靡遺從大到小,沒有回答不出來的。誰要問的回答不出來,專不專業啊你!

PM,不要淪為開工單、寫請款單、結案報告、簽呈balabala的文書工具。不是PM裝PM的還好,事情他說給他作,愛跑他去跑,求之不得;省下來的時間去7-11幫他買杯咖啡鼓勵他繼續衝唄。糟糕的是假PM,表面上掛PM,公文全部送他那,按排程執行全項目緊張兮兮,盯這盯那就是盯不到老闆想否決就否決,一句話全部重作,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全要經過老闆核可,否則假PM內心便會受到無比煎熬忐忑不安,沒看到老闆點頭都白做。會寫結案報告的小木偶,WOW~棒透了!

既然小木偶這麼棒,安撫它待在身邊是必要,於是給了它一個超好聽的名稱喚PM,代表的是產品經理、專案經理、專案行銷,或專案管理......員。我偏好最後一種名稱,反正台灣沒在管PM是勞啥子縮寫,想著自己是專案管理員,倒垃圾按電鈴都找你,瞬時心下舒緩許多,正名了,真好。

話就說到這,讀者們不妨檢驗一下,當老闆跟你說你是PM的時候...啥?!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