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揮揮衣袖,帶不走雲彩



再說一個故事,這回是《莊子.齊物論 》

有個老人養了一群猴兒,平日愛護備至;

年遇災荒,食物漸漸不濟。老人無奈,打算在猴兒的餐費上動腦筋。

老人對猴子們說﹕

「以後我每天早上給你們三顆山芋,晚上四顆,你們看看夠是不夠?」

猴群激憤,眼看就要暴動。

老人便說﹕「不然這樣好了,我早晨給你們四顆,晚上三顆吧!」

猴兒們竟因此喜形於色。







小時候讀到這段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
只覺得猴子真囉唆,老子給你多少就吃多少不就得了?
沒想到今天自己也當了一次潑猴。
我原本以為我是鹹魚的說。





下班時,老闆留我下來,說要和我談談。
老闆開門見山,要我別離職,一出口便開出嚇人的條件。

他說:「我想過了。你有經濟上的壓力,公司理所當然要照顧你的。」

他又說:「下個月起,公司每個月會比照你新公司的薪資,多給你一筆錢。

我腦子一團混亂。我這人向來容易感恩戴德...

背棄舊公司,不義也。畢竟老闆帶我入這行,我心存感謝。
背棄新公司,無信也。畢竟新老闆誠意備至,我也感激涕零。
我開始頭大了,工作只是混口飯吃,怎地就搞得那麼複雜?

老闆果然是老闆,一看我的神情,馬上加碼跟進。

「這樣吧。如果不夠的話,公司可以再加一點給你的。」他說。而且還補充道,
「今年公司接案量多,年終肯定不錯的。」

正當我腦子快要冒煙的時候,今日的經典名言來了。

「幫你加的這些錢,公司再從你的年終扣回來,就當是公司借你錢度過難關吧。」






有你的,老闆,這回我到在地上打滾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